科學為你解疑釋惑

選擇越多越焦慮?你中招了嗎

李澤楠

2019年10月22日09: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我們總會面臨選擇,常識告訴我們,選擇越多,人就會越快樂。可是,事實恐怕並非如此,在這些風險與機遇並存的選擇中,你是否會感到無從下手甚至有些焦慮呢?你是否好奇過這些焦慮的本質是什麼,又該如何克服這種由選擇帶來的焦慮感呢?其實,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種焦慮來源於我們無法准確預估未來的體驗且在預測選擇的后果時我們會把自己當下的狀態投射到未來的情景中。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巴裡·施瓦茨在《選擇的悖論》中曾寫到:“選擇過多不僅使人們做決定的過程更艱難,因而感覺更沮喪,還會讓最終被選中的幸運兒的魅力大減,導致滿足感更低。”試想,如果大家都穿著同樣的衣服,上同樣的課,或者做等量的工作,拿等量的錢,我們或許感覺不到那麼焦慮,因為我們不用為錯誤的選擇負責。另外,減少選擇會讓我們的投入更加聚焦於事情本身,產出更可預期,有更多的即時滿足感。但這種方式的劣勢也很明顯,它限制了我們的信息和思考,抑制了我們的創造力和生產力,也失去了實現個人價值的機會。

人們之所以會有“選擇恐懼症”,或許並不是因為懼怕選擇本身,而是擔心決策的結果不好。決策的結果就是決策后果。這種對於后悔的恐懼,使得我們對於抉擇更加謹慎小心,以至於常常裹足不前,心理學家把它叫做“決策規避”。讓自己能敢於選擇,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是一門重要的人生功課。

那麼,如何才能盡可能地去減少這種由選擇帶來的焦慮感呢?這要從如何選擇開始說起。首先,我們可以嘗試增加必要的條件來減少選擇感。試想,每添加一個條件,選項就會大幅度減少,每當我們需要做選擇的時候,不妨盡量做到隻考慮且不遺漏那些最必要的條件,把握選擇的核心。第二,嘗試把自己從“追求完美”的框架中解脫出來。當選擇完成后,就堅定自己這一選擇,不要后悔。第三,通過不斷重復積極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最好的。嘗試用自我欣賞來替代自我否定,進而逐步緩和選擇困難的問題。

希望大家在了解了這一現象之后,在面臨的大大小小的選擇時候,作出的決策都能夠更加從容且堅定。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心身醫學門診主任、資深心理咨詢與治療師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洋(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