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結石,做到這五點就對了

李志明

2019年10月22日09: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認為上班族大多按時上下班,其日常生活起居是最規律的。但是,現如今卻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患上了結石,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結石如此青睞於上班族呢?又該如何預防結石呢?

導致越來越多上班族患上結石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

1.不吃早餐

由於工作和生活節奏加快,很多上班族往往來不及吃早飯就匆匆忙忙去上班了。而早餐攝入的能量佔全天總攝入能量的30%,經過一夜的睡眠,人體需要通過吃早餐來重新補充和儲藏能量。長期不吃或不科學地吃早餐,會導致膽汁長期淤積在膽囊內,從而影響胃酸分泌和膽汁排出,這會削弱消化系統功能,從而誘發胃炎、膽結石、尿道結石等。

2.夜生活過度

上班族的夜生活通常比較繁忙,晚上下班后往往有各種應酬,沒有應酬時也會和同事去泡吧或去KTV唱歌。夜生活過度也會導致人們患上膽結石。

3.少喝水、少運動

現在很多上班族都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內,嚴重缺乏運動,甚至有的上班族因為工作時間緊張,常常一天都喝不上一次水,有的因為工作繁忙索性不喝,這兩種不良習慣都是導致上班族多患結石病的重要原因。

那麼,上班族該如何預防結石呢?其實,預防結石主要在於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所以,需要做到以下五點:

1.不要大吃大喝。因為這些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飲食會增加形成結石的風險,平時應多吃些粗糧和素食。對於草酸鹽結石患者來說,即使疾病已治愈,為了預防結石復發,也應避免吃一些含草酸較高的食物,如菠菜、香菇、土豆、栗子、濃紅茶、咖啡、巧克力、西紅柿、草莓、柿子、楊梅等。如果是尿酸鹽的患者,應注意盡量少吃含尿酸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產品、紅茶、咖啡、巧克力和花生等。

2.多喝水。水能稀釋尿液,提高水分的攝取量,能防止高濃度的鹽類及礦物質聚積成結石。

3.多活動。應多到戶外走走或多做些運動,這樣有助於鈣質流向它所在的骨頭。

4.注意蛋白質的攝取。腎結石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有直接關聯。蛋白質容易使尿液裡出現尿酸鈣及磷,導致結石的形成。如果曾有尿酸過多或胱胺酸結石的病史,應注意每日攝入的高蛋白食物不超過180g。

5.少吃鹽。如果患有鈣結石,應減少鹽的攝取量。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武新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田榮(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