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傳導耳機也會損傷聽力 保護內耳毛細胞這些需牢記

魏思敏

2019年11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都知道,長期在嘈雜環境中使用耳機可能有損聽力。近年來,骨傳導耳機逐漸進入了大眾視野,有說法稱“骨傳導耳機利用骨導原理對聲音進行傳播,不會損傷聽力”。那麼,什麼是骨傳導耳機?它會不會損傷人的聽力呢?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特別採訪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閆佔峰、北京朝陽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張娟,請他們對此問題作以講解。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2日,山東省棗庄市紅旗小學幼兒園,老師通過和小朋友們一起用橡皮泥制作彩色“耳朵”、做護耳游戲等,引導孩子們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學習了解護耳常識,預防耳聾,從小養成愛護耳朵的好習慣。(吉喆、張立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張娟介紹,人類有兩種聽聲方式,一種是利用空氣傳導,另一種是骨傳導。空氣傳導是通過聲源引起空氣中介質的振動,經外耳道引起鼓膜振動,再通過振動中耳的三塊聽小骨將聲音傳給內耳。閆佔峰表示,內耳中有負責維持正常聽力的毛細胞,該細胞上有很多纖毛,聲音的振動會使纖毛擺動,然后通過其組成的聲音轉換裝置——螺旋器,將聲音轉換成電子信號傳入我們的大腦。在自然狀態下,人類90%都會使用空氣傳導為主要的聽聲方式,傳統耳機即利用此方式。而骨傳導則是聲音的傳導引起顱骨的振動,直接引起內耳淋巴液的振動,經過內耳中的毛細胞進行聲電轉換進而為人感知,骨傳導耳機即利用此原理。

閆佔峰介紹,骨傳導耳機在使用中能較好地避開傳統耳機的缺點,如不用將耳機塞入耳朵,這樣能有效避免細菌的侵入,也不會損傷耳道﹔其次,骨傳導耳機一般為藍牙式,較為輕便﹔另外,骨傳導耳機屬於開放式耳機,可使我們一直保持敞耳狀態,以提高對外界環境的警覺性、識別性。

那麼,骨傳導耳機會不會損傷聽力呢?張娟指出,不論是利用骨傳導還是空氣傳導,兩種耳機在最后都是使內耳的毛細胞振動才能引起聽覺。閆佔峰表示,內耳中毛細胞所負責的聲音頻率各有不同,其中負責低頻的毛細胞很多,主要用於日常交流,即2000赫茲以下的聲音,所以這種聲強不會對其造成損傷。然而,噪聲和長期的聲音刺激屬於廣譜性質,既有低頻又有高頻,所以其對毛細胞的損傷是全面性的。負責高頻的毛細胞,其主要功能是聲音的分辨,如在嘈雜環境下鑒別、分辨聲音,此類毛細胞較為脆弱且數量較少,所以往往更容易出現問題,其損傷通常表現為患者日常交流不受影響,但在嘈雜環境中聽力功能會有所下降。

毛細胞的損傷不可逆嗎?張娟表示,毛細胞的損傷如果是短期、急性期的,經過一些治療有可能恢復﹔如果是長期損傷則不可逆。閆佔峰指出,人耳大約有4萬個毛細胞,其在我們出生后便開始凋亡,所以一定要愛護雙耳,在使用耳機時最好要遵循“60、60”原則,即一次不超過60分鐘,音量大小不超過60分貝。另外,生活中還要學會控制好情緒,因為情緒波動會引起耳中血管的收縮、痙攣,輕則引發耳鳴,重則會引起毛細胞凋亡,造成突發性耳聾。

除此之外,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對聽力造成損害,對此,閆佔峰、張娟建議:

1.盡量不要掏耳朵。正常情況下我們並不需要掏耳朵,因為耳屎有很好的保護和消炎作用,且其自身會排出,所以隻有耵聹腺分泌特別旺盛的少部分人需要定期到醫院掏耳朵。切忌使用木棍或挖耳勺,否則可能會引起外耳道皮膚損傷,嚴重者還可能會導致鼓膜穿孔。

2.避免感冒。如果感冒了應及早醫治,尤其是兒童,若其在感冒早期未治療,則有可能會造成耳朵和鼻子之間的咽鼓管堵塞,進而造成中耳的炎症和感染。所以,若孩子在感冒時說耳朵疼,或者聽力反應有些遲鈍,家長應考慮其患上中耳炎的可能,需及時治療,否則中耳一旦黏連或是化膿感染,將來可能在治療方面會有困難,對聽力的影響也會更大。

3.盡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一些對耳朵有毒的藥物,如鏈霉素、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使用時須認真閱讀藥品說明書﹔耳聾或有耳聾遺傳病史的患者應慎用,否則會對其聽力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4.盡量少吃高脂、高糖食物,以減少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這些疾病會對聽力造成一定的影響。

受訪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閆佔峰、北京朝陽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張娟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