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感覺心臟要“跳”出嗓子眼了,是猝死的先兆嗎?

姚焰

2019年11月20日08:4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突然感覺心臟要“跳”出嗓子眼了,是猝死的先兆嗎?

  2019年10月20日,山東煙台和湖北荊州舉辦的馬拉鬆比賽中,出現兩宗半馬運動員臨近終點時猝死事件,新聞一經報道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通宵追劇、熬夜加班、沉迷游戲、劇烈運動……到底什麼才是導致心臟猝死的罪魁禍首?突然感覺心跳加速,像要“跳”出嗓子眼,是心臟猝死的信號嗎?

  心臟猝死發生率相對不高但后果極其嚴重

  心臟猝死是指急性症狀發作后1小時內發生的以意識突然喪失為特征的由心臟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近年來,我國隨著心血管病發生率的增高,心臟猝死的發病率也明顯增加。但整體來看,雖然猝死發生率不高,但一旦發生則往往以死亡告終。

  出現過這些症狀的人群要警惕!

  有過暈厥(突然暈倒、意識喪失)、胸悶氣短、不明原因的突發胸痛等情況,就應該警惕。專家強調及早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如心電圖、超聲心動圖、血液檢測和CT或者磁共振等,有些人可能還要涉及基因檢測。

  心臟猝死是如何“找上門”的?

  就年輕人而言,導致猝死的原因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先天性的,與遺傳相關,主要由於基因變異所致的。這種類型的心臟猝死通過做普通心電圖檢查就可以及時發現。

  專家建議如果家族血親中有人在比較年輕(20-40歲之間)的時候發生過猝死,那麼最好及早到醫院做一次十二導聯心電圖,評估一下心臟狀況。與心臟猝死相關的疾病包括長QT綜合症、短QT綜合症、Brugada綜合症、早復極綜合征和兒茶酚胺敏感性室速等,而這些疾病大多靠一份簡單便宜的心電圖即可被發現。

  另一類是后天因素導致的,最多見的當然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冠心病心肌梗塞之后,另外還有肥厚性心肌病、擴張性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心肌病以及各種特殊的心肌炎或心肌病等疾病因素。一般來講,在臨床中通過心電圖加心臟超聲大多也能發現。

  掌握心臟猝死的黃金救援5分鐘

  猝死就是意味著心臟驟停。心臟驟停以后,全身的供血供氧就停止了,而大腦細胞儲藏的能量最多隻能維持5~6分鐘,所以,一旦確認患者心跳停止,在5分鐘之內,要盡快進行心肺復蘇。當然,現在很多公共場合如機場、高鐵站等都配備有自動除顫儀(AED),出現緊急情況就應該盡快使用AED。

  第1步 判斷患者有無意識

  呼喊無應答時,應觸摸患者頸動脈、感受鼻腔處呼吸狀態並觀察胸廓有無起伏。

  第2步 胸外按壓

  兩手疊扣,兩臂伸直,利用身體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壓兩乳頭連線中點處。按壓頻率:每分鐘100-120次。每30次胸外按壓,2次人工呼吸。

  第3步 氣道開放

  將患者的頭偏向一側,清除口鼻腔分泌物(若有),有假牙的患者要注意取下假牙。

  第4步 人工呼吸

  氣道通暢后應迅速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連續吹氣2次,每次吹氣要見胸廓有明顯起伏才表示有效。

  如此重復循環5次以后,判斷患者狀態,若復蘇無效,繼續按壓。

  如何預防發生心臟猝死?

  最重要的是保持作息規律,健康飲食,避免熬夜和情緒過度激動。定期做心電圖檢查,可以盡早發現先天性、遺傳性可導致猝死的疾病﹔有過暈厥或者眼前發黑情況的人應該前往醫院就診檢查﹔心臟病患者要注意規范治療,定期復查。

  專家簡介

  姚焰,現任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一病區(心律失常病區)主任,博士導師。深圳阜外醫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