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覷

劉惠娟

2019年11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說到便秘,大家一點都不陌生,很多人會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其實便秘也是一種疾病,並且隨著飲食結構的改變及精神心理和社會因素的影響,便秘的發病率逐年上升,長期便秘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一. 什麼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干硬和(或者)排便困難,排便次數減少指每周排便少於3次,排便困難包括排便費力、排出困難、排便不盡感、排便費時以及需要手法輔助排便。還往往伴有腹痛、腹脹、頭暈和便血等症狀。便秘在老年人、小孩和青年中都時常發生,特別是老年人和女性中十分普遍。

二. 便秘的中醫辨証

(一)實秘

1、腸胃積熱:大便於結,腹脹腹痛,面紅身熱,口干口臭,心煩不安,小便短赤,舌紅苔黃燥,脈滑數。

2、氣機郁滯:大便於結,或不甚干結,欲便不得出,或便而不暢,腸鳴矢氣,腹中脹痛,胸脅滿悶,噯氣頻作,飲食減少,舌苔薄膩,脈弦。

3、陰寒積滯:大便艱澀,腹痛拘急,脹滿拒按,脅下偏痛,手足不溫,呃逆嘔吐,舌苔白膩,脈弦緊。

(二)虛秘

1、氣虛秘:糞質並不干硬,也有便意,但臨廁排便困難,需努掙方出,掙得汗出短氣,便后乏力,體質虛弱,面白神疲,肢倦懶言,舌淡苔白,脈弱。

2、血虛秘:大便干結,排出困難,面色無華,心悸氣短,健忘,口唇色淡,脈細。

3、陰虛秘:大便干結,如羊屎狀,形體消瘦,頭暈耳鳴,心煩失眠,潮熱盜汗,腰酸膝軟,舌紅少苔,脈細數。

4、陽虛秘:大便或干或不干,皆排出困難,小便清長,面色觥白,四肢不溫,腹中冷痛,得熱痛減,腰膝冷痛,舌淡苔白,脈沉遲。

三. 便秘的危害

1、長期便秘臉上會容易長痤瘡、面部色素沉著、皮疹等,還有可能引起口臭和體臭。

2、並發肛腸病,如痔瘡、肛裂、直腸脫垂和結腸憩室。

3、引發心腦血管疾病,老年人往往因為便秘而用力,腹壓增加而誘發心絞痛、心肌梗、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

四. 便秘的四大原因

1、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現代人往往喜歡吃低渣精細食物,缺乏膳食纖維,使糞便量減少,在腸內運動緩慢。

2、體力活動明顯減少:因缺乏運動性刺激而無法推動糞便運動。

3、胃腸功能減弱:老年人胃腸道分泌的消化液減少,胃腸的張力及蠕動能力減弱,腹腔和盆底肌肉缺乏收縮力,直腸敏感性下降,導致食物在腸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被過度吸收而引發便秘。

4、不良排便習慣:經常忽略正常的便意、或者排便時喜歡玩手機而分散了注意力,引起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導致便秘。

五. 便秘的針灸治療

既然便秘危害如此之大,那麼積極開展對便秘的正確、規范、合理的治療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針灸治療便秘,操作簡單、療效肯定,副作用少,十分值得推廣應用。

選穴:天樞穴、大腸俞穴、支溝穴和照海穴。

1、天樞穴

定位:在腹部,橫平臍中,肚臍旁開2寸。

取穴:過乳頭作一與前正中線平行的直線,過臍作一水平線,兩線的交點到臍中連線的中點,即為本穴。

功能:天樞穴屬於足陽明胃經,為大腸募穴,本穴位近胃腸,是大腸經氣匯集之處,故可調理胃腸,善治大腸腑証。

2、大腸俞:

定位:在腰部,橫平第4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線旁開1.5寸。

取穴:兩側骨盆最高點(髂嵴最高點)連線與后正中線的交點處,為第4腰椎棘突,此棘突下有一凹陷,其旁開1.5寸,即為大腸俞。

功能:大腸俞與天樞穴合用屬於俞募配穴,可以起到通調大腸腑氣的作用。

3、支溝穴

定位:在前臂后區,腕背側橫紋上3寸,橈骨與尺骨間隙的中點。

取穴:腕背橫紋到肘橫紋的距離為12寸,一半即為6寸,6寸一半即為3寸,在前臂尺骨與橈骨間隙中點,用力按壓有酸脹感。

功能:有清熱理氣、降逆通便的作用。支溝穴是治療便秘的特效穴。

4、照海穴:

定位:在踝區,內踝尖直下凹陷中。

取穴:由內踝尖垂直向下推,至其下緣凹陷處,即為本穴。

功能:照海為足少陰腎經的穴位,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常和支溝配伍治療便秘。

以上的穴位可以用溫和灸的方法進行操作,將艾條的一端點燃,對准應灸的腧穴,距離皮膚2-3cm處進行熏烤,使局部有溫熱感而無灼痛為宜,至皮膚紅暈為度。每穴灸5-10分鐘,每天1次。(注意:胃腸積熱型便秘、陰虛秘不宜使用灸法。)

此外,早晨起床時還可圍繞肚臍順時針摩腹,每次5分鐘,每天1次。

六. 艾灸注意事項

1、灸療期間,宜多飲熱開水,保持室內通風。

2、飯飽酒后不宜灸,大汗淋漓不宜灸,艾灸后毛孔舒張,故半小時內不宜洗澡,避免寒氣趁虛而入。

3、孕婦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施灸。

4、施灸后,如若出現臉上爆痘情況,應停止施灸。

七. 便秘日常調護

1、增加膳食中粗纖維成分,多食用蔬菜和水果。

2、多飲水,每日清晨飲溫開水或蜂蜜水300-500mL,有助於排便。

3、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增加結腸運動能力。

4、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本文由針灸推拿學科常小榮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 供稿

(責編:武亦文、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