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到底哪個更好?

武亦文

2019年11月22日09: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早起對於很多人來說,簡直是世紀性難題。很多人每天都在“再睡一會兒”和“再不起來就遲到了”之間掙扎。早起怎麼就那麼難呢?

這就要從我們的生物鐘說起了,我們的身體有著精確的生物規律來控制睡眠和清醒時間。所以,生物鐘決定了你的睡眠時間、睡眠狀況和其他身體狀況的變化。

其實,每個人的生物鐘都不一樣。通俗地講,早睡早起、晚睡晚起是天生的。

很多養生知識都說,要早睡早起,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人體的睡眠和清醒,主要跟兩種因素有關,第一個是晝夜節律調節,也就是生物鐘﹔第二個則是睡眠穩態調節,也就是睡眠壓力。晝夜節律的調節,主要取決於體內兩種物質,即皮質醇和褪黑素。天亮的時候,皮質醇分泌增多,人就會清醒、警覺﹔天黑的時候,褪黑素分泌增多,皮質醇分泌減少,人就會困倦,睡覺。

既然是物質的分泌,就必然與自身的基因有關。有些人天生褪黑素分泌的晚,那就晚睡晚起﹔有些人天生褪黑素分泌的早,那就早睡早起。

所以說,隻要睡眠規律,就不要強求自己是早睡早起還是晚睡晚起了。

真正對睡眠有危害的,實際上是總晚睡晚起的人,突然早睡早起了﹔或常年早睡早起的人,突然晚睡晚起了。

那麼,如果遇到“被迫熬夜”的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熬夜之后要及時補覺,以盡可能地將熬夜的危害降低。補覺時最好人工模擬一個夜間環境,比如用遮光窗帘把太陽光遮擋住、選擇一個安靜的臥室等。同時,補覺前不要攝入刺激性食物,比如濃茶、咖啡、酒等。

此外,對於幾種“被迫熬夜”的情況,向大家提出了針對性建議:

1、對於突發情況,比如醫生因搶救病人等“被迫熬夜”,這時,應該盡量縮短熬夜的天數,最好不要在一個星期之內熬夜超過兩天。

2、有些特殊行業,比如報紙印刷廠的工人可能需要晚上工作、白天休息,這些人應該注意保持作息規律,即在較長時間內維持“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的方式,不要頻繁、反復地改變作息規律。

3、有些人在出國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時差不同”而睡不著,但此時不必過於緊張,隻要遵循當地的作息規律即可,一般在一個星期左右就能自我調整過來。

最后,我們來說說安然入眠的幾個方法:最好採用右側臥姿入睡,仰臥次之﹔睡前不要想太多,保持心態平和﹔睡前兩小時內不宜吃太多東西、喝太多水﹔失眠者最好不要依靠安眠藥助眠,安眠藥對身體沒有好處,如果長期服用安眠藥還會形成對藥物的依賴﹔睡眠環境的溫度不宜過低,否則既影響睡眠的質量又傷害身體,最適宜的睡眠溫度應比人的體溫稍低1℃~2℃。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機場院區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尹鐵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武亦文、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