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寒冬“殺手”,預防慢阻肺

楊寧

2019年12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重症監護室裡來了一位老大爺,他說自己一動就喘,好像有人掐著他的脖子,氣都上不來,更別說數不清的咳嗽和咳痰了。這是怎麼回事?醫生表示,最近降溫,老大爺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接下來,我們一起了解一下慢阻肺。

一、什麼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COPD),是一種破壞性的肺部疾病,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為特征的疾病。氣流受限,通常呈進行性發展,並與肺對有害顆粒或氣體的異常炎症反應有關。慢阻肺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我國慢阻肺患者的數量高達4300萬,其中40歲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達到了8.2%。

二、慢阻肺的常見病因有哪些?

關於慢阻肺的病因目前沒有確切的定論,它可能與下列導致慢性支氣管炎的因素有關。

1.吸煙。吸煙可明顯增加慢阻肺的發病率,80%-90%的慢阻肺患者為吸煙者。

2.空氣污染。空氣中的煙塵和二氧化硫會使慢阻肺急性發作顯著增加。

3.呼吸道感染。這是慢阻肺發病和加劇的重要因素。

4.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質。

5.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 

6.其他因素。如機體的內在因素、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營養、氣溫的突變等都有可能導致慢阻肺的發生。

三、慢阻肺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慢性咳嗽:是本病最早出現的症狀,表現為晨間咳嗽明顯。

2.咳痰:以白色粘稠或稀薄泡沫痰為主,且清晨咳嗽咳痰較多。

3.氣短或呼吸困難:標志性症狀。

4.喘息和胸悶。

5.晚期常有體重下降、食欲減退、精神抑郁或焦慮的症狀,患者生活質量下降,甚至喪失勞動能力。

四、怎樣預防慢阻肺?

1.避免吸煙,及早戒煙。

2.避免或減少有害氣體、粉塵及煙霧的吸入。

3.預防呼吸道感染。

4.對慢支患者進行肺通氣功能的監測。

5.提高慢阻肺患者的生活水平,避免環境污染。

6.加強衛生宣傳,改善工作條件和衛生習慣。

7.加強營養。

作者: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楊寧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魏穎(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