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當心患上“多動症”

魏穎

2019年12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頑皮多動是性格問題,不是病?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可治可不治?當心,孩子可能有“注意缺陷多動障礙”。

“多動症”,全稱為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是一個與神經發育相關的心理障礙。一般情況下,患病兒童12歲之前就能夠表現出一些明顯的症狀,典型特征是具有與年齡不相符合的注意缺陷或者注意力時間短暫,日常生活中多動、經常抽動,從而導致學習、生活存在一定的困難,嚴重者會做出一些沖動的舉動甚至違法犯罪行為。

“多動症”的病因有哪些?

注意缺陷多動障礙與神經發育有關,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遺傳基因。多動症的發生,首先會受到母孕期、懷孕期等先天因素的影響。在這個基礎上,母體的壓力大小、飲食結構變化、創傷感染等多種因素都有可能對兒童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導致兒童多動症的發生。除此之外,孩子的成長環境、生活環境也會起到一定的影響。孩子成長期間,父母的教育方式、性格特點都可能對孩子造成潛在的影響,導致孩子出現說話不經大腦、行為沖動這樣的行為表現。總之,“多動症”的發生,受到遺傳、環境和社會心理多種因素的影響。

“多動症”的危害有哪些?家長能不能忽略?

很多家長都認為,孩子多動是小毛病,或者認為孩子過於頑皮才會出現這些症狀,從而忽略了孩子可能存在的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實際上,“多動症”會影響到孩子大腦的認知功能、執行功能。從對腦功能的影響程度來看,輕則學習、工作效率差,重則影響孩子的自控力,從而導致孩子沖動易怒、不服管教,甚至做出違法亂紀行為。

如何治療“多動症”?

目前對於注意缺陷多動障礙,一般採取綜合治療的手段。醫生建議:首先以藥物治療為主,哌甲酯、托莫西汀都是目前常用的治療多動症的藥物,可以遵循醫囑服用﹔另外,針對孩子出現的神經心理發育障礙,還要進行適當的心理治療﹔盡量綜合藥物、心理、家庭、行為多種治療方法,以達到良好的治愈效果,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主任醫師鄭毅

(責編:魏穎(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