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就該把“壞膽固醇”控制在最低值

王世瑤

2019年12月11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低密度脂蛋白俗稱 “壞膽固醇”,人在年輕的時候要把低密度脂蛋白降到正常區間的低值。這樣在年紀不斷增大后,即使新陳代謝降低,也有空間將“壞膽固醇”控制在正常水平。

人體內的膽固醇有兩種,一種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另一種是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能夠消除神殿與動脈血管壁上的脂類沉積物,達到疏通血管和保護心臟的作用。低密度脂蛋白卻很容易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狹窄、阻塞。

膽固醇是人體內正常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參與細胞膜和神經纖維的組成,而且是合成維生素D、激素的原料,還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幫助血管壁的修復。所以,不能一聽說膽固醇就錯誤地認為對身體不利。

膽固醇有兩個主要來源,一個是身體內自己生產的,另一個則從食物中來的。身體生產的膽固醇主要來自於肝臟的合成,約佔人體內膽固醇含量的70%-80%。食物中的膽固醇是次要補充,約佔20%-30%。吃到體內的膽固醇,一部分被吸收和利用,沒有被吸收和利用的會通過消化系統排除。

一些年輕人膽固醇水平異常卻滿不在乎,認為等老了再治也不晚。但最新研究顯示,人年輕時若膽固醇水平異常,40多歲后患心臟病的風險會提高。1985年加州大學對來自美國4個城市約3200名年齡小於30歲的青年進行了為期20年的跟蹤調查,調查發現被調查者在30歲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平超標,則其在45歲后出現冠狀動脈鈣化比例為44%。而30歲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正常,則被調查者45歲后出現冠狀動脈鈣化比例僅為8%。如果年輕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水平較低,中年后出現冠狀動脈鈣化的概率也會提高。

膽固醇水平異常的青年人步入中年后更易發生冠狀動脈鈣化,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因此,若在年輕時發現膽固醇水平異常,就應及早採取干預措施,以降低今后患心臟病的風險。健康飲食和加強鍛煉是調整膽固醇水平的最佳途徑。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外科重症監護(SICU)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張海濤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