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喝醋、咽米飯真的有效嗎?

鄧躍林

2019年12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聽說,民間有許多所謂的治療魚刺卡喉的“好”方法,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如果魚刺卡住喉嚨,建議你咽米飯或者喝醋。還有大膽的人讓你把整團青菜往下吞,或者大口咽饅頭,把魚刺進一步往深處推下去,直到它進入胃腸道。事實上,喝醋、大口咽飯、整團青菜往下吞、咽饅頭這些方法看起來挺實用,但都是不科學、不可取的。這些方法不僅會增加魚刺取出來的難度,還可能誘發感染、潰瘍等問題,嚴重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今年元月初,來自湘西的劉先生不慎被魚刺卡住咽喉,嘗試過很多民間土法后沒有效果,立即到當地醫院看病,但是沒有找到魚刺。兩天后情況變得更加嚴重,劉先生到醫院就診,立即收治鼻咽喉科,經過全麻手術將魚刺取出。醫生建議他住院觀察並復查,但考慮到治療費用問題,劉先生不久便要求出院了。時隔一周左右,劉先生突然出現發熱和痰中帶血,再次被送到湘雅醫院后,被診斷為主動脈食管瘘。本應准備再一次手術,但劉先生於手術前一日的凌晨因大出血身亡。其實,每年急診科都會接診好幾例因魚刺導致死亡的患者。

魚刺卡喉切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魚刺卡在食道裡,毗鄰心臟、頸部等器官,這些部位都有大血管,稍有不慎就會大出血危及生命。管有三處狹窄:頸部、主動脈弓、賁門,類似於假牙等異物都容易卡在這三處狹窄處,最危險的就是主動脈弓,一旦異物卡住,隨著主動脈的跳動,異物很容易移位,刺破主動脈或者感染引起主動脈蝕破,從而引起大出血,甚至死亡。

那麼喝醋軟化魚刺,行不行?單純把魚刺放在醋中浸泡,的確可以溶解魚刺中的鈣鹽,讓堅硬的魚刺變得柔軟,但需要浸泡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軟化的效果。而喉嚨上下是通的,喝再多的醋,也僅僅是穿喉而過,況且魚刺的一頭是扎在組織裡,接觸不到醋,所以喝醋根本起不到軟化魚刺的作用,喝多了醋還會傷身體。

吞飯吞菜把魚刺頂下去?不靠譜!整團青菜往下呑、咽饅頭,會讓魚刺進一步往深處扎下去,將會增加魚刺取出來的難度,同時會引發感染、潰瘍等。

正確的方法是立即停止進食,馬上到醫院就診,同時可以進行以下處理:

1、被魚刺卡住,最科學的方法就是停止進食。首先要禁飲、禁食,禁飲就是一口水都不要喝,禁食就是一口稀飯都不要吞。一方面是避免食物挾裹異物,從而對食道、胃腸等造成二次傷害,另一方面也是為可能需要的全麻手術做好准備。

2、可以第一時間催吐,讓咽喉部肌肉鬆動,將魚刺嘔出。

3、遇到喉嚨扎了魚刺,如果位置不深,也可以張開嘴查看魚刺卡住的位置。如果用肉眼能夠看到,就用鑷子將其取出,這種方法還是很科學的。也可以先試著用湯匙或牙刷柄壓住舌頭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細觀察其舌根部、扁桃體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魚刺,可用鑷子或筷子夾出。

4、如果上述方法無效,快速去最近的正規醫院看急診,盡量清楚、正確地告訴醫生刺痛感(針刺感)最明顯的部位在哪裡,幫助醫生初步定位異物,請醫生幫你取出來。

作者: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主任醫師、教授鄧躍林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魏穎(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