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化驗單 隱藏大學問

吳曉琴

2019年12月16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家體檢完之后,會收到一張化驗報告單,不過上面專業的數據大部分人都不看懂,如果有指標偏高或者偏低,就會顯示異常,然后標注上下的箭頭,來顯示偏高還是偏低。普通人怎麼看化驗報告單呢?人民網採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檢查科副主任劉向袆,教大家如何看懂自己的化驗報告單。

看化驗單可以分為三步,第一步,檢查自己的個人信息是否正確,包括姓名、年齡、性別等。第二步,看下化驗報告單的備注、提示部分,是否有特殊情況出現。第三步,再看報告單中間部分,部分指標的升降、陰陽。

有些人看到自己某個指標超出了正常值的范圍,看到報告單上各種向上的箭頭就害怕,心裡有負擔。在某項指標異常的時候,需要請專業的大夫去看,這是總原則。另外,一些常規的化驗結果,比如血常規、尿常規、生化、肝功能等,可以在一定范圍內自己解讀。比如產檢的轉氨酶正常值是40,有的人測出來45,雖然也是超過了標准值,但是每個實驗室測試的精度和個體的身體狀態,都可能影響最終的數值。另外,檢驗方法的不同,也可能導致數值不同,所以有一些數值偏離正常范圍不大,可以不用太擔憂。

影響化驗結果最大的因素就是樣本是否有效。有時候,標本時間太久,已經和肌體本身的狀況相差很大。比如,嬰兒腹瀉,家長拿著紙尿褲的糞便來檢驗,實際上糞便可能已經被化學物質進行降解或者分解了,不能反映真實情況,所以留取的標本要合規。建議從標本離體到送到實驗室,不超過一個小時,最好是半個小時。

有一些檢查需要空腹,那麼為什麼要禁食呢?一些食物可能會對檢測結果造成假陰、假陽的結果。剛吃完飯,血液會比較渾濁,影響化學成分的測定,干擾檢測結果。

所以,當體檢報告上出現某些指標偏高或者偏低的時候,要放平心態。如果有特別異常的提示,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復查,找專業醫生解讀檢驗報告。

採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檢查科副主任劉向袆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