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

王世瑤

2019年12月16日08: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急性胃腸炎是夏季常見病、多發病,主要表現為上腹部不適、腹脹、惡心、嘔吐及腹瀉。腹瀉多表現為黃色稀水樣便,部分患者伴有臍周或者下腹部疼痛等臨床綜合征。嚴重者可出現發熱、脫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甚至威脅生命。但大部分人患有急性胃腸炎之后是可以自愈的。除嚴重者,一般不需抗生素藥物治療。

然而,現實中許多患者在就診前多自行服用抗生素等不規范治療,既不利於疾病治療,又因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存在抗生素濫用、細菌耐藥、甚至是多重耐藥風險。

在使用抗生素之前應該要明確炎症種類是病毒性、細菌性,還是真菌性的,抗生素主要針對細菌性炎症。健康人的胃腸道內寄居著種類繁多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稱為腸道菌群,如果濫用抗生素,腸道內的有益菌會被殺死,不利於健康。

一般急性胃腸炎多是由於因不潔飲食或者腹部受涼等因素導致人體胃腸道菌群一過性失調,具有自愈傾向,及時給予益生菌治療即可,除嚴重者,一般不需抗生素藥物治療。

在急性胃腸炎的治療恢復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飲食,從少量、清淡、半流質的飲食開始,以防止脫水或治療輕微的脫水。逐漸控制進食的量,還應該避免食用冰鎮、油炸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盡量臥床休息,病情輕者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如果持續嘔吐或明顯脫水,則需靜脈補充5%∼10%葡萄糖鹽水及其他相關電解質。對症治療,必要時可注射止吐藥、解痙藥、止瀉藥等等。

對於急性胃腸炎,嚴把食物衛生關是預防此病的關鍵。搞好飲食、飲水衛生和糞便管理,大力消滅蒼蠅,是預防該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內的食品要生熟分開,進食前要重新燒熟燒透。飯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生吃前要消毒,外出度假要選擇干淨衛生的飯店等都是應注意的有效預防措施。

本文由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主任醫師錢家鳴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