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駕到!一粥一湯能溫補,七類食物助抗寒

2020年01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小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所以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的特點就是天氣漸寒,但隆冬“三九”基本上處於本節氣內,因此又有“小寒勝大寒”之說。寒冷已經打包送到,如何抵抗嚴寒過個暖冬?跟著人民健康網來學一招。

  冬季進補 杜仲栗子豬腰湯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傳統中醫診療中心主任醫師竇丹波建議,小寒節氣喝杜仲栗子豬腰湯。豬腰兩隻,對半切開,剔去白筋,在水中浸泡1小時,除去腥味,取十來顆栗子,煮熟剝皮備用,把杜仲也洗淨備用。鍋裡加適量水(最好用砂鍋),燒開后,放入全部食材,用中火煲上三個小時,加適量鹽即可。杜仲、栗子、豬腰都是滋補的好東西,適合在寒冷的冬季進補。

  南瓜山藥粥 補益身體

  不喜歡喝湯就給自己熬些粥來喝。南瓜、山藥都是溫性食物,常喝能補益身體,抵御寒氣對人體的侵襲。而且,南瓜甘甜、山藥汁黏稠,加上米一起熬成粥,吃起來也非常香甜可口。有工夫的話,還可以加些紅豆、燕麥片、紅棗、蓮子一起熬。

  抗寒防冷常吃七大食物

  紅薯:紅薯富含膳食纖維、胡蘿卜素、維生素以及鉀、鎂等多種營養素。天冷時,喝一碗剛出鍋的紅薯粥或吃一個熱乎乎的烤紅薯,都有助於抵抗寒冷。

  牛肉:鋅在飲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進白血球的生長,進而幫助人體防范病毒、細菌等有害物質。即使是輕微缺鋅,也會增加患傳染病的風險。牛肉是人體補鋅的重要來源,因此在冬季適當進補牛肉,既耐寒又可預防流感。

  胡蘿卜:胡蘿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氣候使人體維生素代謝發生明顯變化。增加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胡蘿卜包含多種胡蘿卜素、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此被稱作“平民人參”。在干燥的季節裡,吃點胡蘿卜,還有滋潤皮膚的作用。

  羊肉: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見菜,在小寒節氣適宜多進補。羊肉屬熱性,有補腎助陽的作用,羊肉還能緩解腰膝酸軟的症狀。在寒冷冬季,吃上一頓羊肉,無疑是一大樂事。

  鵪鶉肉:鵪鶉肉具有補益五臟、清熱利濕、利水消腫等功效。鵪鶉肉很適合老弱病人食用,還可輔助治療貧血、糖尿病、神經衰弱、腎炎水腫、肺結核等疾病。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在冬季如果能恰當選擇既美味,而又具有補益身體的食物,自然是人生一大樂事。

  西紅柿: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番茄紅素。番茄紅素能抗氧化,保護低密度脂蛋白免受氧化破壞,從而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紅棗:紅棗又稱大棗,是很常見的藥材,現代人甚至將其當作食材使用,其味甘性溫,有補脾和胃、益氣生津、養血安神、調營衛及緩和藥性的功效,對於因血虛所導致的面黃肌瘦、頭暈眼花,或是因中氣不足、脾胃虛弱導致的身體疲勞及倦怠皆有幫助。(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廣州日報、健康時報網、北京青年報)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