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對身體有益?再好也不能多吃

楊代武

2020年01月15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要說營養界現在什麼最火?“益生菌”肯定是流量ICON,一時風頭無兩。然而迷它的消費者們,也同時有很多疑問,例如益生菌到底是什麼菌?對普通人到底有沒有實質性益處?吃還是不吃?人民網採訪到了科信食品和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看看專家怎麼說。

益生菌可以平衡腸道的PH值,促進體內菌群平衡,從而讓身體更健康。簡而言之,益生菌是一種可以保持消化道有益菌和無益菌平衡的一種活性微生物。關於腸道微生物,有一個佔位理論:假設腸道裡面有100個位置,其中50個是益生菌,另外50個是致病菌,我們攝入的益生菌可以佔用致病菌的位置,益生菌佔比越大,致病菌致病的可能性越小,益生菌與人類健康長壽息息相關。

益生菌在腸道內的生存狀況因人而異,不存在適用於所有人的萬能益生菌。接受抗生素的治療后,服用益生菌不僅不能幫助恢復和改善腸道系統,還會造成腸道微生物系統混亂。

益生菌與人類的健康長壽息息相關,數千年來人們一直食用的食物,如酸奶、豆豉、納豆、泡菜、酸菜以及紅茶菌等都是益生菌食品,這些食物在滿足我們味蕾的同時,還有益於人們的健康。

常見的益生菌、雙歧杆菌、乳酸杆菌和鏈球菌等,他們與腸粘膜緊密結合,構成腸道的一道屏障,抑制條件致病菌的過度生長,阻擋外來致病菌的入侵。益生菌還刺激腸粘膜分泌粘液及細胞因子,這些物質可以抵御病原菌侵入。除此之外,益生菌可以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分泌,起到免疫調節作用。

目前,人們對細菌的認識還遠遠不夠。迄今為止,雖然國內外很多實驗已証實益生菌與肥胖、過敏、炎症、多發性硬化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帕金森氏症、癌症的發生都有一定的內在聯系,但確切機制並不明了。不過,也有研究人員表示,益生菌的有效性並未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食品和藥品管理局也從未給出官方認証。

關於補充益生菌的作用,研究表明,在針對腸道調節、調節免疫、緩解過敏、抑制癌症以及女性健康等方面,益生菌有許多積極的作用,雖然大多數被聲稱的功效仍欠缺充足的証據,但也幾乎沒有副作用的報道。益生菌制品再好,也不能天天吃。對於身體健康和飲食結構科學合理的人來講,少吃或不吃益生菌制品也是可以的,對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建議補充益生菌,因其腸道菌群正處於建立期間。對於年齡偏大的人來說,受年齡、疾病、藥物、飲食等影響,其腸道菌群可能存在益生菌不足的情況,可以適當使用益生菌制品。

受訪專家:科信食品和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

(責編:楊代武、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