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鼾聲如雷!警惕呼吸暫停綜合征

胡小雨

2020年01月15日08:3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一秒鼾聲如雷,后一秒呼吸沒了,這不是危言聳聽。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是越來越多中國人需要面對的疾病,通俗點說就是病態的打鼾。比如鼾聲雷動卻突然停止,要過好半天才會聽到“噗”的一聲吐出一口氣,有時甚至喘不過氣來,突然被憋醒等等。今天我們就睡眠呼吸障礙、打呼嚕,以及睡眠質量等問題進行探討交流。

什麼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呼吸口鼻氣流停止十秒以上,同時伴有氧飽和度,基礎水平下降四個百分點可以稱之為一次睡眠呼吸暫停。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經過睡眠監測每小時發生暫停五次,同時伴有病人日間嗜睡、困倦,家人發現睡眠時有憋醒,同時又合並高血壓病、冠心病、腦卒中,甚至糖尿病、房顫、心衰,還有認知功能障礙。呼吸暫停每小時五次,同時有一症狀或者一個並發症即可確診為呼吸暫停綜合征,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張立強表示。

不是所有打呼嚕都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患者打呼嚕很有特點:第一,非常響亮。第二,非常不規律、時斷時續、忽高忽低,往往是幾聲之后停了,出現十秒甚至幾十秒的靜寂,之后出現非常響亮的呼嚕聲,重新開始循環。

怎樣才是正常的睡眠?

一般正常的睡眠要滿足以下至少兩點:第一,睡眠時間足夠長。七至十五歲兒童要保証睡眠在九至十個小時﹔十五至二十歲的少年和青年往往要滿足睡眠八至九個小時﹔成年人往往是七至八個小時﹔老年人時間會短一些,一般六至七個小時﹔嬰幼兒的時間就更長了,可以十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多個小時。

第二,睡眠質量要好。怎麼評價呢?我們一般認為睡眠之后疲勞感消失了,頭腦清晰,精力充沛,身體感覺非常舒服,非常好勝任工作和學習,日常也可以從這幾點來判斷自己的睡眠是否良好。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張立強

(責編:胡小雨、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