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胸痛警惕心梗 你會自救嗎?

尤建華

2020年01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少人認為心肌梗死是中老年才患的病,有些人胸痛之后,認為吃點麝香保心丸就好,不用去醫院。那麼,當發生急性胸痛時,如何判斷是否是心梗?又該如何處理呢?

心肌梗死是時間依賴性疾病,它的黃金救治時間是3小時之內,大約50%的人會在3小時內死亡。健康人初次發冠心病每10個人內就有1個猝死4個心梗。有研究表明,75%的心梗病人會發生劇烈胸痛或胸悶伴大汗,中國有2/3的心梗病人在院外猝死,發病時不足35歲死亡者有90%在院外猝死,35-65歲發病死亡者有80%在院外猝死,老年人發病后死亡則有70%在院外猝死

根據以下症狀作出初步判斷

典型症狀:胸痛,心前區疼痛,呈劇烈的壓榨性疼痛,灼燒感疼痛,疼痛可放射至左上臂、頸部、肩、背部。

伴隨症狀:

1.胸悶﹔

2.呼吸困難﹔

3.大汗淋漓:由胸痛引起﹔

4.惡心、嘔吐。

心梗家庭自救三步走:

1.撥打120:提供患者姓名、家庭地址、聯系方式、告知症狀﹔

2.硝酸甘油嚼碎后舌下含服,3-5分鐘若症狀無緩解,給予拜阿司匹林吞服﹔

3.開窗通風,有條件時進行家庭氧療,以緩解心肌缺氧。

急救時的注意事項:

1.撥打120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以同時進行,由於心絞痛和心肌梗死的症狀相近,若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狀不緩解,那心梗的概率就更高﹔

2.硝酸甘油使用有一定的要求,為達到起效快、吸收快,硝酸甘油必須舌下含服,急救時嚼碎后含服效果更快,含服時需採取坐位或者半臥位﹔

3.懷疑發生了心梗,一定要撥打120電話,無論症狀有無緩解,切忌自行去醫院。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