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快速辨別腎臟健康問題

趙正旭

2020年01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腎臟是人體體內非常重要的器官,也是幫助身體進行新陳代謝的重要場所。它不僅能生成尿液來清除體內代謝的廢物,也能夠吸收保留水分及其他對人體有用的物質,比如葡萄糖、蛋白質等等。如何辨認自己的腎臟是否健康呢?人民網科普中國邀請專家為您解開疑惑。

辨別腎臟是否健康,簡單的方法是每年做一次體檢。尿常規看看有沒有蛋白質、血尿﹔第二個方法是量血壓,每年量血壓,看看有沒有高血壓,因為腎臟病一個很常見的表現就是高血壓。高血壓和腎關系很密切,高血壓病人可以以腎查病,腎臟病可以引起高血壓,所以無論你是因為什麼原因到醫院就診都要量血壓,看看有沒有腎臟病問題﹔第三個方法抽血化驗查血肌酐,看看血肌酐是否升高。如果腎不好的話血肌酐就會升高,這是通過體檢化驗的方法檢驗。

從症狀學上來看,如果出現水腫的現象,可能也預示著腎臟出現問題。比如早晨起來眼瞼腫、眼皮腫、腿腫,需要到醫院去化驗觀察有沒有腎臟病。如果遇到尿血,小便顏色深的情況也要去醫院做檢查。除此之外,如果感覺特別沒有勁兒也應該去醫院進行檢查。

很多人都說保護腎臟要及時補水,那麼正常人每天應該怎麼喝水呢?

對腎臟健康的人來說喝水多了不會引起水腫,腎臟代償能力很強,多喝水多排尿,一天排水量可以從400毫升到10升,即使喝很多水都能排出去,不會出現水腫。喝水量大概在1000毫升到1500毫升,吃飯的時候通過食物也會補充水分,一天喝的液體重量達到2500毫升才能夠保証水分的充足。

那麼是不是喝水越多越好呢?喝水多對於某些疾病能夠起到預防的作用。比如說經常得尿路感染的人群應多喝水,把尿道沖刷一下。多喝水還能夠預防結石,比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如果每天喝水達到3000毫升,就能夠起到預防結石的作用。還可以預防由於缺水引起的腎臟病,特別是炎熱季節老年人容易出現缺水,因此要主動飲水。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內科副主任周福德

(責編:孫爽、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