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的二手煙竟然這麼“毒”

楊代武

2020年01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18年成人煙草調查數據顯示,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48.5%的人聽說過電子煙,5%的人曾經使用過電子煙,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是0.9%。據此推算,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使用電子煙的人數大約在1000萬。看似“安全”的電子煙其實並不安全!研究証實,電子煙也會釋放有害物質,同樣會在一定程度上威脅到吸煙者和被動吸煙人群的健康。電子煙的二手煙到底有多“毒”?人民網採訪了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呼吸二科科主任,看看專家怎麼說!

電子煙並非不含尼古丁,事實上,部分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偏高,甚至高於普通卷煙。導致煙癮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隻要對尼古丁的依賴不切斷,成癮問題就很難解決。電子煙又被稱為新型煙草,是在吸煙者不改變吸煙行為的情況下,滿足尼古丁代謝的一種給藥方法。除了含有尼古丁外,由於電子煙加溫速度過快,在此過程中還會產生一種叫丙烯醛的劇毒性分子。電子煙的吸煙裝置也含有致癌物質和其他對人體有毒的化學品。吸電子煙可以誘發呼吸道、心肺系統的疾病,例如胸腔積液、過敏性肺炎等。

電子煙也存在“二手煙”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電子煙的二手煙比傳統卷煙更有害,是新的空氣污染源。電子煙的二手煙可以造成PM1.0值比正常值高出14~40倍,PM2.5值比正常值高出6~86倍不等,同時,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比傳統卷煙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產生的某些金屬含量,比如鎳和鉻,甚至比傳統卷煙產生的二手煙的含量還要高。

目前我國並沒有明確電子煙的屬性,國內電子煙的生產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為主,他們的經營范圍主要是“電子產品”,准入門檻比“煙草制品”、“醫藥產品”要低。2018年8月發布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煙草專賣局關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稱,未成年人吸食電子煙,存在重大健康安全風險,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盡管如此,“身份不明”的電子煙目前仍在不少場所出現,進入未成年人消費范圍。

受訪專家: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呼吸二科科主任於紅艷

(責編:孫爽、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