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節七日行”系列報道

春節聚餐熱食多 需警惕食道癌風險

楊代武

2020年01月26日08:3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管是冰天雪地的北方,還是濕冷入骨的南方,每到春節,火鍋、熱湯熱飲都是聚餐的寵兒。在熱騰騰的鍋氣中,三五親友圍爐而坐,守著“咕嘟咕嘟”翻滾的一鍋美食,各取腹所需,各吃口所長。即使場面溫馨而幸福,但肆無忌憚的吃喝,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為什麼吃熱飲熱食會惹上食道癌?人民網採訪了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副院長、腫瘤內科主任醫師,看看專家怎麼說!

食道癌是一種常發的疾病,致病原因主要分為化學因素、非化學因素和真菌感染因素。化學因素就是亞硝胺,在高發區的膳食、飲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測亞硝酸鹽含量均遠較低發區為高。非化學因素不良的飲食習慣,長期飲烈性酒、嗜好吸煙,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創傷或口腔不潔、齲齒等均可能與食管癌的發生有關。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真菌感染,在某些高發區的糧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標本上,均能分離出多種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更促進癌腫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報告,警告飲用65℃以上的熱飲,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雖然黏膜皮有自我修復功能,但長期反復刺激會讓黏膜產生長期損傷,進而可能誘發癌症。梁軍指出,在冬天,特別春節期間,一些氣溫低地方的人喜歡吃熱粥、火鍋、喝熱茶。但喜食過燙的食物,可能會對食管造成傷害。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副院長、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梁軍

(責編:孫爽、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