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加強追蹤來自疫情發生地區人員

2020年01月26日08:4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加強追蹤來自疫情發生地區人員

今日,國家衛健委印發通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通知對具體任務、社區防控策略及措施等進行了進一步明確。

在具體任務方面,通知要求:

縣(區)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要做到以下三點:

1.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組織轄區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人員參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發現與報告、流行病學調查、標本採集、院感防控、個人防護等內容的培訓,提高防控和診療能力。發布公告,對轄區內來自武漢的人員進行警示,要求到社區衛生機構登記並實行居家醫學觀察14天。

2.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工作,根據患者症狀體征和流行病學史,引導病例至專門的發熱呼吸道門診就診。為就診病人提供一次性口罩等防護用品,減少通過醫院傳播機會。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轉診至定點醫院診治收治,加強院內感染防控工作。

3.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強化病例個案和聚集性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與處置,詳細調查病例的感染來源,確定疫情波及范圍,評估疫情影響及可能發展趨勢,掌握病例發病至被隔離期間的接觸人員,判定密切接觸者。指導一般公共場所、交通工具、集體單位落實以環境清潔和開窗通風為主的衛生措施,必要時進行適度的消毒處理。

街道(鄉鎮)和社區(村),要做到以下五點:

1.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社區要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建設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得到切實落實、不留死角。鼓勵社區居民參與防控活動。

2.加強人員追蹤。以社區為網格,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重點追蹤、督促來自疫情發生地區武漢市的人員居家醫學觀察14天,監測其健康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輸入。充分利用大數據的手段,精准管理來自武漢的人員,確保追蹤到位,實施醫學觀察,發揮街道(社區)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和家庭醫生隊伍的合力,提高追蹤的敏感性和精細化程度。

3.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發動社區網格員、家庭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規范管理,配合疾控機構規范開展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及時按程序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

4.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特別要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治理,把環境衛生治理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單位和家庭,防止疾病傳播。

5.加強健康宣教。要通過“一封信”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等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發布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科學指導公眾正確認識和預防疾病,引導公眾規范防控行為,做好個人防護,盡量減少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出現症狀及時就診。

在社區防控策略及措施方面,通知要求:

如社區未發現病例,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具體措施包括組織動員、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區返回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治理、物資准備等。

1.組織動員:社區要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以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為主,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對社區(村)、樓棟(自然村)、家庭進行全覆蓋,落實防控措施。

2.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多種手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宣傳,積極倡導講衛生、除陋習,摒棄亂扔、亂吐等不文明行為,營造“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圍。使群眾充分了解健康知識,掌握防護要點,養成手衛生、多通風、保持清潔的良好習慣,減少出行,避免參加集會、聚會,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時做好防護,戴口罩,避免接觸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禽類或其糞便。

3.信息告知:向公眾發布就診信息,出現呼吸道症狀無發熱者到社區衛生防護中心(鄉鎮衛生院)就診,發熱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到定點醫院就診。每日發布本地及本社區疫情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風險。

4.疫區返回人員管理:社區要發布告示,要求從疫區返回人員應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區進行登記,並到本地衛生院或村醫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體檢,每天兩次體檢,同時主動自行隔離14天。所有疫區返鄉的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者,及時就近就醫排查,根據要求居家隔離或到政府指定地點或醫院隔離﹔其密切接觸者應也立即居家自我隔離或到當地指定地點隔離。隔離期間請與本地醫務人員或疾控中心保持聯系,以便跟蹤觀察。

5.環境衛生治理:社區開展以環境整治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綜合防制,對居民小區、垃圾中轉站、建筑工地等重點場所進行衛生清理,處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蠅等病媒生物孳生環境。及時組織開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與消殺,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6.物資准備:社區和家庭備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資,如體溫計、口罩、消毒用品等。

如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6項措施,以及密切接觸者管理、加強消毒。

7.密切接觸者管理:充分發揮社區預防保健醫生、家庭簽約醫生、社區干部等網格管理員的作用,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排查並實施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有條件的應明確集中觀察場所。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指導觀察對象更加靈敏的監測自身情況的變化,並隨時做好記錄。做好病人的隔離控制和轉送定點醫院等准備工作。

8.消毒:社區要協助疾控機構,做好病例家庭、樓棟單元、單位辦公室、會議室等疫點的消毒,以及公共場所清潔消毒。

如社區傳播疫情,採取“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8項措施,以及疫區封鎖、限制人員聚集等2項措施。

9.疫區封鎖:對劃為疫區的社區,必要時可採取疫區封鎖措施,限制人員進出,臨時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

10.限制人員聚集:社區內限制或停止集市、集會等人群聚集的活動,關閉公共浴池、溫泉、影院、網吧、KTV、商場等公共場所。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

(責編:孫爽、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