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致盲不可逆,定期檢查是關鍵

魏思敏

2020年01月31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青光眼是全球導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僅次於白內障,卻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

青光眼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進行性致盲性疾病,不可被治愈,患者的視力往往不可逆轉。其致盲原因主要是病理性的眼壓升高,造成壓迫,機械性的壓力作用在視神經上,造成視神經損害。

按照病因來說,青光眼有很多種,分為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和兒童性青光眼。大部分的青光眼沒有任何症狀,往往是不知不覺發病。然而,有一類閉角性青光眼會急性發作,即原發性閉角性青光眼,其會有早期的症狀,如眼睛脹,有時會疼,有時一過性的視力模糊。

閉角性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是遠視眼,其眼軸短、小﹔開角性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是近視眼,其眼軸特別長。而大多數的原發性開角性青光眼幾乎沒有什麼症狀,所以容易被大家所忽視。

在青光眼的早期,患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但是到了晚期可能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如患者向前看時看不到腳下的地,其視野是管狀的、縮小的。正常人的視野是非常開闊的,而管狀視野相當於管中窺豹的感覺,隻能看到非常小的范圍。有些人還會表現為走路磕磕碰碰,有些人則不敢下樓梯,這些都是青光眼的晚期表現。

青光眼該如何確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期進行眼部檢查,尤其是眼底、視神經的檢查。另外,還可以做視神經的分析、測量,通過這些手段檢查過后,基本就可以確診了。

發現青光眼后,通常大部分患者的狀態非常緊張,雖然不能被治愈,但是有辦法阻止其惡化,減慢其惡化速度。青光眼治療的目的是保証患者在有生之年可以保持有視功能。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張純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