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變矮三公分 警惕“惹上”骨質疏鬆

魏思敏

2020年02月01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骨質疏鬆的主要患病人群為中老年人,其流行范圍非常廣泛,65歲以上幾乎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患骨質疏鬆,大部分是女性,其所帶來的首要危害是骨折。

       骨質疏鬆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繼發性骨質疏鬆。原發性骨質疏鬆的主要誘因包括絕經、年齡和特發因素。另外,消化功能障礙,各種營養素、營養成分的吸收降低,尤其是鈣和維生素D,也易引起骨質疏鬆。此外,還有一些內分泌代謝的激素、免疫因子等,都會在體內起作用,導致體內骨代謝失衡。

       繼發性骨質疏鬆易侵犯年輕人,很多疾病都是其誘因,如內分泌代謝疾病、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甲狀旁腺機能亢進、風濕免疫病、消化系統疾病、腎病等。此外,很多藥物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如糖皮質激素,若患者長期服用該藥物時未服用抗骨質疏鬆的藥物,則易導致骨質疏鬆。

       專家指出,人體骨骼中有兩種主要的細胞,一種是成骨細胞,另一種是破骨細胞。成骨細胞就像蓋房子一樣,將骨質壘起來,而破骨細胞就是要將其破壞。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二者形成代謝,破骨細胞把舊的骨質破壞掉,成骨細胞再產生新的骨質。人體的骨骼就是這樣不停地進行新陳代謝,舊的去除、新的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隨著年齡的增大,人體破骨細胞的活性會遠遠超過成骨細胞的活性,其對骨骼的破壞會遠遠增加,這樣就會逐漸導致骨質疏鬆,最后引起骨小梁變細。對於人體的正常骨來說,骨小梁是很粗大的,骨小梁之間的連接是很粗壯的,等骨質疏鬆時,骨小梁就會變細、變脆,在輕微的外力下就容易被壓扁。

       骨質疏鬆都有哪些症狀?在早期時,骨質疏鬆是沒有臨床表現的,屬於一種輕悄悄的疾病,所以也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隻有發生骨折了,患者到醫院看病才會被發現。

       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鬆會導致身體的椎體縮小,同時還會導致駝背。生活中,如果發現身高變矮三公分,就應當去醫院檢查一下是否存在骨質疏鬆的可能。

受訪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全軍骨科中心骨內科主任、主任醫師王亮

(責編:王燕華、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