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讀了千年的“千年靈芝”

范婷 王建平

2020年02月01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靈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詳的藥材之一,上古時期就被稱為“瑞草”,有益氣血、安心神、健脾胃、滋補強壯的功效。現代實驗發現,靈芝還有抗氧化、抗腫瘤、治療心血管疾病、調節免疫等功效,著實是一味良藥!

       然而,現實中很多商家會打著一些旗號夸大靈芝的功效,以謀取更多的利益,需要我們加以甄別!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些關於靈芝的誤區。

       1.“千年靈芝”比普通靈芝更能延年益壽

       我們常認為,靈芝的“年紀”越大越好,靈芝年紀越大功效就越好,一旦靈芝被冠上“千年靈芝”的稱號,靈芝的價格就會蹭蹭上漲,甚至賣出天價。然而,“千年靈芝”並不存在!

       古時候講的“千年靈芝”應是指“千年難得一見的靈芝,卻被現代人誤讀了。靈芝是一種一年生真菌,長出子實體隻需要短短幾天,生長成熟也不過一年時間。成熟后的靈芝如果不被及時採摘就會老化或會被虫蛀腐蝕,隻剩下一個木質化的空殼,毫無藥用價值,所以別說“千年靈芝”,就算“十年靈芝”也很可能失去了應有的功效了。

       2.野生靈芝比人工培育的靈芝好

       人們普遍覺得,野生的東西比人工的好,無論是普通的食物,還是藥材,都喜歡用野生的。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野生靈芝不一定就比人工培育的有價值。

       野生靈芝沒有經過精心栽培,質量無法保証,部分可能已經老化或被虫蛀腐蝕,有一些甚至帶有毒性。另外,野生靈芝品種繁多,其中大部分都不可以食用,隻有赤芝和紫芝才是我們現代中藥學裡認可的靈芝,如果販賣者不加甄別就出售給消費者,消費者不小心誤食有毒的靈芝,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3.靈芝孢子粉沖泡后不沉澱的才好

       要破解這個誤區,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靈芝孢子:在靈芝的生長成熟期,靈芝菌褶中會彈射出來極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細胞,即靈芝孢子。靈芝孢子就是靈芝的種子,將成熟期的靈芝孢子進行收集破壁處理后便可為人體吸收。臨床研究已証實靈芝孢子粉有抗腫瘤、免疫調節、調節血脂血糖的功效,對神經系統、心血管和呼吸系統都有調節改善作用。

       靈芝孢子的孢子壁較厚,不經破壁的孢子難以被人體吸收,沖泡后會浮於水面﹔而破壁后的靈芝孢子粉沖泡后,因為破壁孢子粉的密度比水大,會沉於水底。

       4.靈芝越大越好

       研究表明,靈芝的大小與其藥用價值並沒有任何聯系,個頭大的靈芝不會比個頭小的靈芝更有效果。反而,個頭越大的靈芝,越要提防“假靈芝”——樹舌的存在。

       樹舌和靈芝一樣,同為真菌類中藥材,其長相與靈芝相似,長於闊葉木的樹干上(靈芝生於倒木或伐木上),其個頭可以長到80cm以上,因此會被誤認為為是生長年限長的靈芝進行售賣、使用,需要我們加以甄別。

       最后,希望大家在日常選購、服用靈芝的時候,擦亮眼睛、保持理性,不要被商家的虛假宣傳所迷惑!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王燕華、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