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營養護士教您如何減少糖尿病並發症

瞿蓓紅

2020年02月02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如今,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趨向年輕化,特別是30~40歲的“事業型”人士發病率最快,更為可怕的是,越來越多的孩子也成了糖尿病患者。臨床數據顯示,糖尿病發病后10年左右,將有30%~40%的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且並發症一旦產生,藥物治療很難逆轉。那麼,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呢?

一、什麼是糖尿病呢?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二、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呢?

1. 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

糖尿病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也就是指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以及體重減輕。但多數患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僅在體檢或出現並發症時才發現血糖升高,從而貽誤了治療時機。

2. 疲乏無力、肥胖

多見於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發病前常有肥胖。若不及時診治,體重會逐漸下降。

三、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呢?

1.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病因

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乳酸性酸中毒等,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活性重度缺乏及升糖激素不適當升高,導致血糖過高,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以致機體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

2.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病因

慢性並發症是糖尿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①大血管並發症,如腦血管、心血管和下肢血管的病變等。②微血管並發症,如腎臟病變和眼底病變。③神經病變,包括負責感官的感覺神經,支配身體活動的運動神經,以及司理內臟、血管和內分泌功能的自主神經病變等等。

四、如何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說到這個不得不提到糖尿病患者的五架馬車了,那就是指教育,飲食,運動,藥物和監測。而除了醫生,自己能干的事其實在控制血糖中佔了很大一部分,就比如這飲食和運動。如何做到“管住嘴,邁開腿”,這就要講究科學方法了。

1、如何選擇標准的餐具?

糖尿病患者平時吃飯就是以自己家的碗為主,有多大就照自己的習慣吃,一不小心就吃多了,時間長了,不利於控制血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正式發布了平衡膳食餐具的標准尺,大家可以測量下自家的碗,按照以下尺寸的餐具用餐。

2、管住嘴:怎麼吃才能控制血糖?

如果把一頓飯的總量比作1,主食應佔1/4,蛋白質佔1/4,蔬菜、水果佔1/2。這樣可以保証餐后血糖不會太高,有利於減輕胰島負擔,還有利於減肥,預防和治療並發症。

可用“手掌法則”控制飲食

主食:一頓一個拳頭

普通成人一天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約為5~6兩。糖尿病患者每頓吃的澱粉類主食(如饅頭、花卷、米飯等),一個拳頭大小就夠,一天2~3個拳頭量的主食就差不多了。

水果:每天一個拳頭

200克水果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一個拳頭大小就夠了。

蛋白質:一天一個手掌心

一個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量大約每千克體重1克。如果你的體重有50千克,那麼一天50克蛋白質差不多就夠了,50克蛋白質如果換算成肉、蛋或者豆制品,大約相當於掌心大小、約為小指厚的一塊。

油脂:每天一個拇指尖

我們一天所攝入的脂肪,除了來自於烹飪油,還包括大量的肉類、奶類甚至堅果類。因此,在烹飪時油就不能放太多,一般一個人一天的攝入量控制在一個大拇指尖(第一節)就夠了。如果是三口之家,那就是全家一天攝入三個大拇指尖的量就夠了。

瘦肉量:兩指並攏量

切一塊與食指厚度相同,與兩指(食指和中指並攏)的長度、寬度相同的瘦肉相當於50克的量,可滿足一天需要。

蔬菜:一天1到2捧

兩手一捧的青菜量大約有500克,每天進食500—1000克蔬菜可滿足需要。當然此處所說的蔬菜是指低碳水化合物的綠葉蔬菜,如白菜、菠菜、卷心菜、豆芽等。像土豆、山藥、紅薯、蓮藕等根莖類蔬菜由於澱粉含量較高,應該按主食算。另外,果仁類(如花生米、核桃仁等)油脂含量很高,也不能按蔬菜對待。

“手掌法則”雖然不是特別精確,但具有直觀、形象、可操作性強,易學易懂。

此外,我們還可善用身邊一些計量工具。例如我們每日要求油脂類控制在25g以內,這相當於小湯勺2勺半左右。所以我們在做菜時就可以計算,例如一家三口,那麼一天所用的油量不可以超過7勺半﹔如果家裡有胖子要減重,建議控制在2勺以內,那麼做菜用油量還得下調。

再比如我們一天吃的鹽也有限,換算下來大約是一啤酒瓶蓋大約是6g鹽。家裡做菜隻要按人頭計,總量不超標,就能很好的控制了。

3.邁開腿:每周五天,每次運動30分鐘

如果已經做到了飲食治療,再進行適當的運動,“以不疲勞為度”,可以選擇散步、健身操、太極游泳、交誼舞等。可以降血糖、血脂、還可以改善心功能,而且心理狀態、身體狀態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有一定的運動量,每周有3次強度稍微大一點兒的運動量,也可以練瑜伽。總體來說每周運動五天,每次運動30分鐘是最基本的。

在急診,許多糖尿病患者會因為沒有合理的控制飲食和適當的運動,而發生糖尿病的並發症,所以,合理規范的飲食和運動可以避免許多意外事件的發生。請大家“管住嘴,邁開腿”為了自己的健康合理的規劃自己的身體。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梅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