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果汁含糖量太高了

王紹紹

2020年02月02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把水果榨成果汁喝,除此之外,還可以在商店直接購買,不僅美味可口,還方便快捷。那麼,喝果汁和吃水果的營養效果一樣麼?

其實,和新鮮水果相比,果汁在制作的過程中會損失水果中原有的膳食纖維,其原因是因為在榨汁的過程中,水果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會保留在榨掉的殘渣中。

除此之外,水果中的部分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質也會在榨汁過程中被氧化。這是因為,在榨汁的過程中,高速旋轉的刀片會把大部分果蔬細胞破壞,其中的營養素會溶解到果汁中,例如鉀、花青素等物質。但是,與此同時,具有生物活性的酶也會溢出來,從而破壞部分營養素。其中,維生素C的損失率有時候可高達80%。

其次,人們在市場上購買的果汁基本上都被添加了糖分,含糖量相對較高,不利於人體的健康。一般情況下,一瓶225毫升的果汁含有的糖分相當於5.5塊方糖,每塊方糖重量在4.5克到5克之間。而水果的含糖量在10%左右,例如蘋果12.3%、鴨梨10%,以含果糖為主﹔桃子10.9%、柑橘11.5%,以含蔗糖為主﹔葡萄9.9%、草莓6%,以含葡萄糖和果糖為主。

但是在果汁中,增加的這部分糖分無疑是來自於外部添加,這種添加的糖屬於游離糖,這不同於在完整蔬菜和水果裡面的被細胞包裹的糖。水果自身的糖分也在榨汁的過程中,因為破壞了細胞壁,從而變成了游離糖。

過度攝入糖分不利於人體健康,會增加人們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同時還會引起人體免疫力下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們每天攝入的糖分最好低於25克,對於患有疾病的人來說更是如此,糖尿病患者、肝病患者最好不要飲用果汁或者高糖飲料。總而言之,為了身體健康,大家還是要多吃水果,少喝果汁。

受訪專家:北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丁麗麗

(責編:楊代武、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