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錦囊10

疫情期間如何提高抵抗力?補充優質蛋白

朱珍妮

2020年02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防護服告急,口罩脫銷。抵御外界病菌,既需要實物防護,也需要“食物”防護。同時,增加營養攝入,可提升免疫力,由內而外防御病毒。

適量增加葷菜攝入:

魚、禽、蛋和肉都屬於動物性食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葷菜,它們是人類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葷菜中的優質蛋白質含量高,而且氨基酸組成更適合人體需要,被人體吸收后,可用於身體合成各種抗體(抗體就是各類可殺死體內病菌的物質),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建議在平時的基礎上增加10%-20%的葷菜量,提升優質蛋白攝入,為身體儲備充足的原料。

葷菜也需合理選擇,才能事半功倍:

葷菜營養價值高,其中每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都有各自的特點,因此需要合理選擇,充分利用。

魚、禽類在西方國家稱為“白肉”,與畜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對較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特別是魚類,含有較多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血脂異常和心腦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適合作為葷菜的首選食物。

豬肉的脂肪含量較高,飽和脂肪酸較多,不利於心腦血管疾病、超重、肥胖等的預防,因此應該降低肥肉、五花肉的攝入比例。瘦肉中脂肪含量相對較低,因此提倡吃瘦肉。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