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疫情,心理疏導系列稿件之二

防“疫”也要防“抑郁”,十招給心理“消消毒”

趙竹青

2020年02月10日10: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連日來,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量還在不斷上升。確診人員該如何排解心理壓力?一線醫護應該如何在心理上保護自己?普通大眾又應該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心理危機?記者採訪了多位心理專家,請他們給出了一些實用的心理自助“藥方”。

高危人群心理崩潰風險大

隨著疫情的升級,一線醫務人員工作量不斷加大。嚴峻的疫情、短缺的物資,以及患者和家屬的焦躁情緒,讓這些醫務工作者正經歷著超高的情緒負荷,瀕臨體力和心理的極限。血肉之軀的醫務人員沖鋒在前,面對這種種復雜的情況也會恐慌、焦慮,甚至崩潰大哭……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醫師孟馥告訴記者,當出現以下征兆時,人的心理可能面臨崩潰。

首先是身體上,如果感覺極度的疲勞、出現一些軀體化症狀,比如眩暈、頭痛、失眠,胸悶、呼吸困難,胃疼、惡心、嘔吐、腹瀉,雙腿乏力、肌肉緊張、發抖等。

同時心理上也會出現情緒焦慮、緊張,易怒、沮喪,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表達理解出現困難、與人交流不暢,淡漠、麻木、遲鈍、噩夢的情況。

哪些人容易出現心理崩潰?北京大學副教授徐凱文認為,離疫情最近的人群,比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住院治療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疾控人員、領導抗疫工作的公務員、罹難的確診患者家屬等,都是受此次疫情影響的心理高危人群。

此外,徐凱文還特別提醒,那些原來就有精神分裂症,雙相障礙等重性或抑郁障礙、強迫障礙輕性基礎性精神障礙的人,也是心理高危人群,需要及時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

“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領導抗疫工作的公務員。”徐凱文提醒,他們工作壓力大,除了一般一線人員的被感染的威脅,一時無法控制疫情的失控感,長期疲勞無休以外,還有被問責的壓力,群眾的要求和不能得到理解等。因此,容易焦慮,耗竭,憤怒,無助,抑郁,極端的可能具有攻擊性。

“將這些負面情緒傳向他人就是攻擊和壓力的傳遞,傳向自己就是抑郁乃至自殺。”徐凱文說。

疫情籠罩下的“眾生相”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委員會專家李慧杰告訴記者,在應對疫情中,不同的人員會表現出不同的心理狀態。

醫護及相關人員主要是過度疲勞和緊張,甚至耗竭,焦慮不安、失眠、抑郁、悲傷、委屈、無助、壓抑、面對患者死亡挫敗或自責﹔擔心被感染、擔心家人、害怕家人擔心自己﹔過度亢奮,拒絕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証自己的健康等。

而確診人員,在確診后的不同時期,心理狀態會有不同表現。在隔離治療初期,他們會出現麻木、否認、憤怒、恐懼、焦慮、抑郁、失望、抱怨、失眠或攻擊等狀態﹔在隔離治療期,除上述可能出現的心態以外,還可能出現孤獨、或因對疾病的恐懼而不配合、放棄治療,或對治療的過度樂觀和期望值過高等狀態﹔發生呼吸窘迫、極度不安、表達困難的患者,會出現瀕死感、恐慌、絕望等狀態﹔居家隔離的輕症患者,到醫院就診的發熱患者,恐慌、不安、孤獨、無助、壓抑、抑郁、悲觀、憤怒、緊張,被他人疏遠躲避的壓力、委屈、羞恥感或不重視疾病等心態。

疑似人員與確診人員的心態還有所不同。李慧杰表示,他們的心態往往是僥幸心理、躲避治療、怕被歧視,或焦躁、過度求治、頻繁轉院等。

另外,與患者密切接觸者,或是躲避、不安、等待期的焦慮﹔或盲目勇敢、拒絕防護和居家觀察等。

對於有一些隱瞞自己病情,不願意公開就醫的人群,他們的心態是怕被誤診和隔離、缺乏認識、回避、忽視、焦躁等。

另外,對於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及大眾,心態往往是恐慌、不敢出門、盲目消毒、失望、恐懼、易怒、攻擊行為和過於樂觀、放棄等。

通過上述人員心理狀態可以看出來,盡管每一類人群心理表現都有側重,但是較為集中的反應是恐懼、焦慮、不確定、憤怒等情緒。

“這些情緒帶給人們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不穩定——情緒不穩定,認知不穩定、身體反應不穩定,生活不穩定。”李慧杰說,這些不穩定加上對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會加大憤怒的情緒反應,憤怒情緒又會激化社會各階層矛盾,對全民防控工作帶來不利,甚至會導致防控工作出現阻力。

“因此,無論對哪一類人群,幫助對方穩定情緒,化解疫情帶來的不適感覺,都是重要內容。要在此基礎上針對不同人員的特點,進行具體化的干預。”李慧杰表示。

心理失衡、行為紊亂……大眾如何“自救”?

不僅重點人群需要進行心理危機干預,全體民眾和每個家庭在疫情發生后也要懂得如何進行心理自助。

李慧杰表示,當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個體感到難以解決,平衡會打破,內心的緊張不斷積蓄,繼而出現無所適從甚至思維和行為的紊亂,即進入了一種失衡狀態,這就是心理危機狀態。

“這些反應和我們平常理解的生病還不一樣。”李慧杰說,這只是一個人在遇到突發事件之后的應激反應,是一個正常人在遇到非正常情況下的正常反應。

“隨著疫情逐步被控制,這些反應會有好轉。”她建議,民眾可以嘗試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方式。比如:

一是,你的健康你做主,一定要把自己當成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目前舉國上下要求的不流動、戴口罩、勤洗手、多開窗等事項,都是需要認真去做的。這是疫情防控的經驗之談。

二是,積極主動地配合當地政府和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因為面對巨大災難,個人的抵御能力是有限的。隻有把自己放在整個社會組織框架下,才會有更好的保障。

三是,試著把你的情緒表達出來,傾訴,繪畫,唱歌,運動等方式都可以,感覺能夠讓自己好好表達感受就可以,這會讓你感到好一些。

四是,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或忌諱,而避開和別人談論這次經歷,他們可能也希望說一說,互相了解、治愈。

五是,不要勉強自己去忘掉它,面對這樣的事件,誰都不容易忘記,甚至會銘記一生,這是正常的,不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就可以。

六是,別忘記你身邊的人和你有一樣的經歷和類似的感受,試著和他們談談。

七是,要花時間好好睡覺、休息,並且和你的家人在一起,回歸規律生活。

八是,如果你有任何需要,請你向家人或社區說出你的需要,其他人也許能夠幫助或者提供更多的方法緩解你的不適感。

第九,如果感覺心理沖擊難以應對,要主動尋求心理熱線專家和其他心理專業人員的幫助,目前每個城市都有官方的公益心理求助熱線。

第十,試試一些身心平衡、簡單易學的小方法。比如深呼吸的方法,可以幫助民眾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放鬆身心,促進睡眠。

受訪專家: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醫師孟馥

北京大學副教授、精神科主治醫師徐凱文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委員會專家李慧杰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