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求真”欄目

不是墨爾本而是肯尼亞?這個謠,辟了也很暖

2020年02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近日,一則南航客艙內滿載物資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視頻中的黃色字幕稱其為“墨爾本飛往廣州的航班”。記者聯系南航方面進行核實,得知“視頻裡出現的畫面是內羅畢航班的”,被誤傳為墨爾本回國航班。

視頻中的字幕原文為:“飛向中國,從墨爾本圖拉曼尼機場,華人力量的震撼,這是南航墨爾本返航廣州(白雲山機場)的航班。沒有旅客回中國,飛機上全是澳洲華人為了及時把物資運送回國內,號召大家購票后把無償捐助的救援物資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因為內容感動人心,該視頻在微信群中被多次傳播。

記者就這條視頻聯系了南航方面進行核實,南航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視頻裡出現的畫面是內羅畢航班的”。並且,該視頻畫面的情況,總台等媒體亦有報道。報道稱該航班為2月3日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飛往廣州的CZ634航班,“由於貨艙已滿,工作人員緊急將客艙前艙清空,將捐助給國內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物資放在客艙運送回國”。也就是說,該視頻后半段客艙運載貨物的畫面內容,實際發生在肯尼亞回國航班,經人剪輯配以字幕並加上音樂,才誤導成了是墨爾本回國的航班。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官方微信公眾號2月4號發布推文《肯尼亞華僑捐贈醫療物資搭乘南航專座飛抵武漢》,對此事做了詳細敘述:“2月3日,肯尼亞華僑華人捐贈的5000多箱口罩、防護服等國內亟需的醫療物資,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班機飛回國內。一箱箱物資很快塞滿了貨艙,經南航特別協調安排,給數十名南航明珠經濟艙乘客免費辦理升艙,騰出座位裝貨,其中部分物資將定向捐贈給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醫護人員。”文中配圖與視頻中的畫面體現一致。肯尼亞華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2月4號發布的推文《一架滿載希望的“口罩專機”——中國南方航空CZ634航班肯尼亞返程側記》中的配圖也証實了這一點,其中的兩張動圖就是最后被編成網傳視頻的片段,而該則視頻應是同機乘客所攝。

謠傳視頻截圖。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微信公眾號文章配圖。

肯尼亞華商網微信公眾號文章中的兩張動圖,與網傳視頻的片段一致。

肯尼亞華商網微信公眾號文章截圖。

疫情期間,來自各地的華人華僑都為補充物資抗擊疫情貢獻了不少力量。我們有這一趟來自肯尼亞的坐滿“特殊乘客”的航班,也有菲律賓運來的沉甸甸的17噸物資,更有各地商會寄往自己家鄉的援助和支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龍的傳人,盡管身處異鄉,愛國的心從不因距離而改變。(孝金波 賴晨璐)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