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毒不侵防新冠 皮膚消毒第一關

鄒佳玲、李福倫

2020年02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目前已確定可以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等途徑感染他人。除了戴口罩之外,也要牢記勤洗手,因為可以降低病毒通過接觸傳播的可能性。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怎樣做才能有效地達到皮膚消毒、減少病毒感染風險的目的呢?

什麼是接觸傳播?為什麼要做好皮膚消毒?

接觸傳播是指借助於媒介物的直接或間接傳播。簡而言之,當我們在接觸可能帶有病毒的物體后(比如電梯按鈕、手機、口罩外層),再去揉眼睛、摳鼻子、咬手指,就有可能給病毒制造可乘之機。所以日常我們做好皮膚消毒尤其是手消毒就成了重中之重。

如何做好皮膚消毒呢?

宅在家,勤洗手。對於宅在家的朋友來說,日常做到勤洗手即可,最常使用的就是香皂、普通抑菌洗手液。市售的香皂、普通抑菌洗手液都是以皂基為基礎,添加植物精油而成。主要通過皂鹽乳化發揮清潔作用,皂鹽屬鹼性(pH值9.0-10.0),能夠升高皮膚pH值,破壞病毒結構,使停留在皮膚角質層的病毒易與皂鹽結合,皂鹽又可與水結合,最后通過流動水的沖洗去除停留在皮膚表面的病毒顆粒。

對於平時大部分時間居家的朋友來說,接觸可能污染的物品比較少,流動水使用香皂、普通洗手液即可達到有效防護目的。同時,洗手時要用7步洗手法,洗手時間最好達到2分鐘。不要覺得這種洗手方法很麻煩,這種方法可以照顧到我們平時洗手不能洗到的位置,並有效去除可能存在的病毒。簡單的一個口訣就是“內-外-夾-弓-大-立-腕”,在飯前、便后都要及時洗手,才能健健康康、百毒不侵。

出門歸來,如何消毒?

如果是出門買菜、去超市採購,或者是去醫院就診回來,則要對暴露在外界環境的皮膚做適當消毒。目前已知新型冠狀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加熱30分鐘、75%酒精、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均可有效滅活病毒,對於皮膚消毒來說主要使用醇類制劑和氧化劑。

醇類制劑的代表就是酒精,70%-80%濃度的酒精能夠吸收病毒蛋白的水分,使其脫水變性凝固,3-10分鐘內即可達到殺滅病毒的目的。目前最推薦使用75%濃度,可以用75%酒精擦拭手部來進行消毒。不過,酒精具有很強的滲透力,容易造成皮膚屏障受損,而且因其刺激性較大,故黏膜部位忌用。或者也可使用含酒精免洗式手消毒液,比較方便,刺激性也不會很大。

氧化劑比如碘伏和安爾碘,它們與皮膚或黏膜接觸時,可以緩慢釋放游離碘來殺滅細菌及病毒,其中安爾碘又能快速殺滅病毒、持久有效,並且有著色淺、迅速干燥的優點,可用於皮膚傷口的消毒。

84消毒液屬於含氯消毒液,其有效成分為次氯酸鈉,能夠有效滅活病毒,但次氯酸鈉具有強腐蝕性,其與皮膚接觸會造成灼傷,一般隻用於物體的表面消毒,如手機、鑰匙、衣櫃等,且使用時盡量戴手套。

我們外出歸來后,除了對皮膚進行消毒外,也要對外套、手機、鑰匙及從外面帶回的物品進行嚴格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洗手之前不要用手接觸面部、眼鏡、飾品等物件,也不要接觸家中的物品。同時,也可以常規清洗面部,使用普通潔面產品輕柔清洗即可。

皮膚病患者的小貼士: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屏障,如果手部皮膚有破損,在做好消毒的同時注意外出時避免直接接觸可能污染的物品,必要時可用隔離性好的敷料、防護罩等保護創面,比如可戴一次性橡膠手套等,以防止病毒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入血。回家后及時清洗傷口,可用碘伏對傷口進行消毒,再用干燥清潔、透氣性好的敷料如紗布覆蓋創面。

手部濕疹、特應性皮炎、銀屑病的患者則應注意,因為本身皮膚屏障已經受損,所以洗手消毒時應該注意盡量使用刺激性較小的免洗式手部消毒凝膠,避免直接使用75%酒精、84消毒液等。如果洗手消毒后出現瘙痒、刺痛等情況,應當在洗手后加強保濕,如使用含維生素E、尿素的護手霜等,切忌抓撓導致皮膚破損,增加感染風險。

在這次疫情中,我們看到許多醫護人員處於超負荷工作的狀態,醫護人員經常接觸病人的體液和分泌物等,需要常洗手,但是洗手太勤會破壞手部皮膚屏障,破壞角質層。且由於長期戴手套、口罩導致手部干燥、紅疹,面部壓痕、泛紅。

什麼是皮膚屏障?皮膚最外面一層是角質層,在它表面還有一層皮脂膜。皮膚屏障就由皮脂膜、角質層角蛋白、細胞間脂質組成。在經過多次清潔消毒后,皮膚屏障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可能導致皮膚穩態被破壞,導致表面菌群變化,從而更易引起耐藥菌感染和院內感染,甚至造成敏感肌、皮膚病。

所以在洗手后應及時涂護膚產品保護手部皮膚。建議涂抹保濕時間比較持久且無刺激性的霜劑或乳劑,如維生素E乳膏、綿羊油、凡士林以及含尿素或神經酰胺的護手霜、潤膚乳等,從而保護皮膚。

作者: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鄒佳玲、李福倫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