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壓力太大 從“心”防治疫情綜合症

許良

2020年02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席卷全國,乃至國外。近來,在上班的路上我常看到不少人簇擁在各大藥房門前,等候買口罩,似乎每個人都有擔憂和恐懼。此刻此刻,沖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正爭分奪秒挽救生命。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的關鍵時期,人們的睡眠必然會受到影響。面對疫情,出現入睡困難、頻繁醒來、早醒、睡眠表淺以及白天精力不足、困倦等所謂的疫情綜合症,作為醫務工作者,需要辨証論治,對於患者卻要提高認知,積極防治。

疫情來臨之際,最先出現的是短期失眠。這是人們在面對外界壓力和應激性事件時常常會出現的正常現象,多數在事件過后可恢復正常,因而需要正確看待和面對,學會接受,不必對此過度擔憂。然而,如果一部分人在出現短期失眠后,不能進行正確應對,發展到出一些不良的觀念和行為習慣,則容易轉化為慢性失眠,甚至發展為抑郁症、焦慮症等。因此,在疫情時期,緩解恐懼是維持良好睡眠的根本之道。首先,我們要從正規渠道獲取疫情信息,避免無謂的恐慌﹔其次,每個人還應當了解一些關於健康睡眠的知識以及防治失眠的措施,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失眠狀況。 

在巨大的應激和工作壓力之下,該如何做好心理健康的自助,預防心理創傷和應激障礙,值得我們醫護工作者關注重視。在任何壓力下,不要責怪自己,要時刻意識到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真正認識到“從我做起,健康為我,也為人人”。同時,也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最大程度地減少危機期間的壓力。

如果出現失眠或心理障礙,可以依次進行以下方法和步驟來改善。通過以下方法,大部分人無需服藥,就可以改善自己的睡眠狀況,甚至隻進行前4個步驟就可以了。

1.避免過度惶恐,學會傾訴(電話和微信)、尋求親情和友情的支持﹔

2.審視自己是否存在不良睡眠衛生狀況,進行修正﹔

3.審視自己是否存在不正確的睡眠認知,進行改正﹔

4.放鬆訓練:不僅是睡前,全天任何感到緊張和不安的時候都可以進行﹔

5.刺激控制:即“睡不著就離床,有睡意再回床睡眠”,通常堅持幾晚,便可以恢復正常的睡眠﹔

6.睡眠限制:即限制臥床時間,可以嚴格按照上面的方法執行﹔如果堅持不了,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下減少在床時間也是可以的。最為重要的是,固定上床和起床時間﹔

7.藥物治療:針對危急情境下的短期失眠,在以上非藥物療法嘗試無效后,可以輔助安眠藥物(特別是非苯二氮䓬類)。這是最為簡單和有效的方法,短期和間斷使用也不會出現成癮問題。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大疫當前,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武器是睡眠,有充足睡眠非常重要。在傳染病高發或季節交替時,易出現因工作壓力大,若因睡眠不足而導致的免疫力下降以及抑郁焦慮等相關的疾病。還得盡早去專科專病門診進行相關量表測試,使用中醫中藥辨証論治,心身同治,不乏是一種合理的選擇。

作者: 上海市中醫醫院神志病科主任醫師許良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