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的想撞牆是怎麼回事?

滿玉紅

2020年02月26日07: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聽說過腦袋疼的想撞牆嗎?疼到想砸東西、錘腦袋的那種頭疼?我們知道頭痛有很多種類型,常見的如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等,今天就來聊一聊一種少見的頭痛類型——叢集性頭痛。

一、叢集性頭痛的臨床表現

一看這個病的名字不禁要問,什麼是叢集性?其實就是一陣一陣發作的頭疼。它的臨床特點是某段時期內頻繁出現短暫發作性、極劇烈的難以忍受的單側頭痛。此段發作時期多為2-12周。發作時,5-10分鐘達疼痛高峰,多持續15-180分鐘。頻率多為隔天1次至每天8次。頭痛多固定於一側額部、眼眶、甚至臉頰、牙齒,部分患者被誤診為眼科、耳鼻喉科和口腔科疾病。疼痛的程度通常劇烈難忍,為持續性鑽痛、撕裂牽拉樣痛、絞痛、燒灼痛、尖銳刺痛等。也就是說像電鑽轉動時產生的疼痛、撕扯牽動皮肉時引起的疼痛,類似於肚子裡的腸子被使勁絞動時出現的疼痛、被火燒火燎時產生的疼痛等等。絕大多數患者發作時伴有自主神經症狀,即流淚、眼球發紅、鼻塞、頭面部流汗、眼瞼下垂、頭面部水腫等。還伴有情緒和行為反應,如不安、坐臥不寧、激越、攻擊性增強、錘頭、砸物、頭撞牆等。那都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出現這樣的頭痛呢?

叢集性頭痛明確的觸發因素是飲酒,可能的觸發因素有強烈的氣味如各種溶劑氣味、油漆味、煙草味、香水味等,藥物如硝酸甘油、情感創傷如應激等。這些觸發因素隻在發作時期起到觸發加重的作用,在緩解期則完全不起作用。

說了這麼多,恐怕好多人都覺得內心裡害怕,不要緊,跟隨我的腳步,看一看接下來的治療吧。

二、叢集性頭痛的治療

1.發作期的治療

因本病疼痛劇烈,所以需要鎮痛治療迅速起效。首選治療有兩種:1.吸氧。吸入100%純氧,持續15-20分鐘。這種方式對於60%-70%的患者有效,通常5分鐘內起效,30分鐘內療效明顯,無禁忌症。尤其適合曲普坦類藥物禁忌或24小時內頻發發作者。2.曲普坦類藥物。皮下注射舒馬曲坦6mg,75%患者在20分鐘內頭痛明顯緩解。還可以選擇佐米曲普坦、舒馬曲坦噴鼻。這兩種方法以吸氧最為便捷,但100%純氧一般很難找到,可以用面罩高流量吸氧來代替,效果也是可以的。

2. 緩解期的預防

一線藥物可選擇維拉帕米、鋰鹽、皮質類固醇,二線藥物可選擇美西麥角、酒石酸麥角胺、雙氫麥角胺。其中維拉帕米最為常用,其他藥物因副作用較大,較少採用。

溫馨小提示

叢集性頭痛是一種少見的、非常劇烈的頭痛,臨床表現非常獨特,治療與常見的其他類型頭痛不太一樣。如果身邊的朋友和這種情況類似,可以到頭痛專病門診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