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燒燙傷后如何在家換藥?

朱維平

2020年02月27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當前新冠疫情總體呈下降趨勢,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緊要的關鍵階段,不能放鬆防控而導致前功盡棄。醫院發熱病人眾多,容易交叉感染,屬於高危地區,能不去就不去。

然而,在這樣一個關鍵緊要時刻,如果不幸發生了燒燙傷后怎麼辦?一般而言,皮膚燒燙傷后,新生皮膚的再生愈合需要2-3周,這個時期需要定期換藥,平常都是去醫院的燒傷專科治療換藥,但當前是特殊時期,提倡盡量減少外出,特別是少跑醫院。那麼換藥的問題如何來解決呢?可不可以在家,自己換藥呢?

答案是可以的。自己在家換藥不能亂來,也要按一定的程序來做,注意盡量無菌操作。在換藥前,先要戴好口罩、用肥皂或是洗手液將雙手清洗干淨,暴露需要換藥的部位,去除創面的外敷料,一般較淺的創面基底呈粉紅色,創面濕潤,如果創面比較深,會間有蒼白色。創面切記不能用碘酊和酒精等刺激性消毒劑擦洗,以免抑制創面愈合。可用自制生理鹽水(自來水+食鹽配成0.9%,燒開后自然冷卻)沖洗創面,洗澡時用溫水沖洗創面也是很好的。然后在創面外涂抗菌類軟膏,如百多邦、多粘菌素B、金霉素和磺胺嘧啶銀等軟膏,再用消毒紗布外敷包扎。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水凝膠敷料、藻酸鹽敷料、聚氨酯泡沫敷料及含銀敷料代替消毒紗布敷到創面,一般2-3天換藥一次。一定要保証受傷肢體是干燥狀態。如果創面是在下肢要注意平時抬高患肢,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回流,減輕水腫。

如果創面周邊出現紅腫,創面分泌物增多,全身出現發熱,肢體疼痛加劇,還是請及時去醫院燒傷專科就診。

本文由上海電力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主任朱維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