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錦囊53

老年人如何戰“疫”?這六條一定要注意

王紹紹

2020年02月27日08: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老年人是新型冠狀病毒易感高危人群,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加強老年人的防控尤為重要。那麼,老年人該如何科學防護呢?

一、減少外出,避免扎堆活動

1.盡量居家活動,不串門,不訪友,減少與外人接觸。

2.盡量避免聚會、打牌、下棋、和聚集跳廣場舞等類似扎堆活動。

3.如必須外出,不要帶孩子,應戴好口罩,特別是乘電梯、坐公交時。

二、勤洗手,常通風

1.勤洗手,手不清潔時不觸碰口、鼻、眼。

2.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掩口鼻。

3.房間要多通風,同時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三、注意營養,飲食多樣化

1.正常飲食,且飲食要多樣化、營養均衡,增強抵抗力。

2.同時要避免食物油膩、過甜、過咸,要多吃粗纖維食物和多飲水。

3.注意營養,飯菜做熟。

四、緩解焦慮情緒,做好心理調適

1.面對疫情,老年人可能會感到緊張、不安、困惑、害怕或暴躁,可與家人或朋友聊天緩解。

2.保持正常的睡眠、鍛煉,有利於保持好心態、增強免疫力。

3.打麻將、打牌、喝酒、熬夜要節制,不要用抽煙、喝酒來緩解情緒。

4.關注國家權威機構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信息,不傳謠不信謠。

五、若患有慢性病,日常健康監測很重要

1.特殊時期,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做到堅持按醫囑規律服藥,做好日常健康監測。

2.老年人體質較弱,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礎性疾病患者抵抗力低,在冬季容易受涼感冒,一定要注意保暖。

六、出現可疑症狀時,應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

老年人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惡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狀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1.就地隔離,避免與其他人員近距離接觸。

2.由醫護人員對其健康狀況進行評估,視病情狀況送至醫療機構就診,途中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曾與可疑症狀者有密切接觸者,應立即登記,並進行醫學觀察。

4.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等群體性活動,不安排集中用餐。

5.若出現可疑症狀的老年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病科主任醫師謝培鳳進行科學性把關。

資料來源:中國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手冊》

(責編:王紹紹、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