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星”聲音

疫情期間寵物該如何防疫?譚卓為你來科普

王燕華

2020年02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譚卓 科普“星”聲音

    

    大家好, 我是譚卓, 很高興在人民網為大家進行疫情知識方面的小科普。

    近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暴發,許多養寵物(以貓、狗為主)的朋友難免有些擔心:自家的寵物會不會感染病毒,寵物該如何防疫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目前沒有証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冠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中間宿主還不明確,但是不建議將不明來源的動物,特別是野生動物作為寵物。

    其次,鏟屎官們可以每日監測寵物的健康情況,盡量減少外出次數,外出時如果有條件,可以給寵物佩戴專用嘴套,盡可能防止它撿拾不明物體。及時清理寵物的排泄物,保持環境整潔健康。

    再次,攜寵物外出回家后,用濕巾擦拭清潔寵物的毛發,特別是面部和爪子。要定期給寵物洗澡、驅虫、清潔消毒寵物的用品,比如牽引繩、嘴套、貓砂盆等。定期開窗通風,適當對室內環境進行消毒。

    最后,提醒各位鏟屎官們,在做好疫情期間環境消毒防疫的同時,要注意選用對寵物安全的消毒劑,嚴格按照比例稀釋后使用,不要誤傷了自家的寵物哦。

    疫情防護從身邊做起,我是譚卓。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病科主任醫師謝培鳳進行科學性把關。

參考來源: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世界衛生組織、中國網

(責編:王燕華、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