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知識知多少

黨培、裴紅紅

2020年03月04日07: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似乎被一個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或COVID-19”)的疾病困住了,隨著疫情的發展,武漢封城、延長假期、延遲復工、延遲開學,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紛紛奔赴武漢支援,它為什麼如此肆虐和猖狂,牽動全國人民的心,讓我們共同學習一下。

一、病原學特點

新型冠狀病毒屬β屬新型冠狀病毒,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氯己定(洗必泰)不能有效滅活病毒。

二、流行病學特點

(一)傳染源

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感染源。

(二)傳播途徑

1.直接傳播,指患者噴嚏、咳嗽說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感染。

2.接觸傳播,指飛沫沉積在物體表面,接觸污染手后 ,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導致感染。

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三、臨床表現

潛伏期1-14天,多為3-7天,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少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重型、危重型患者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

四、防護措施

1.取消一切社會聚集活動,如聚餐、走親訪友等,盡量避免外出。

2.外出佩戴口罩,普通人日常防護戴醫用外科口罩即可,沒必要使用N95口罩。

3.勤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同時注意防寒保暖。

4.咳嗽打噴嚏時,要用紙巾和手絹、手肘遮住口鼻,防止飛沫噴濺。

5.勤洗手,外出回家、餐前便后、打噴嚏后在流動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七步洗手法洗手,揉搓時間不少於15秒,揉搓步驟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6.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對門把手、桌椅、馬桶坐墊等重點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但要注意酒精使用安全,不建議使用酒精對衣物噴洒消毒,如遇明火或靜電,可能發生燃燒。

7.增強衛生健康意識,加強營養與鍛煉,規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每日攝入高蛋白類食物,如魚、肉、蛋、奶、豆,多吃蔬菜與水果,保証睡眠不熬夜,開展個人體育鍛煉,如打太極等。

8.避免直接和接觸傳播,家庭成員不要共用個人生活用品﹔就餐時,公筷分餐,少說話,快進食,相互交流不宜近。

9.嚴格做好居家隔離,返城人員要配合相關調查,准確報告實情,主動接受隔離﹔需居家隔離觀察的,盡量與家人分住所、分房居住,同屋居住的全部家庭成員都要戴口罩。

10.密切關注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及所在小區、周邊是否有確診或疑似相關病歷,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自覺避免接觸他人,佩戴好口罩后應盡快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全力配合治療。

本文由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