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復工后的心理應對小策略

桑紅

2020年03月04日07: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生活的節奏,也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壓力。現在大部分城市已經陸續的開始復工,復工后的您,是否有這樣或那樣的擔心和焦慮?例如,擔心被感染、睡眠節奏被打亂、坐立不安難以安心工作……下面我們介紹幾種方法來幫助您調整復工后的狀態。

1.尋求良好的社會支持

漫長的假期結束,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特別處於這樣特殊的時期,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和適應,這是一個正常過程,我們需要接納這個過程,不要對自己的狀態有過多的指責。雖然疫情目前有所控制,我們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戴口罩、盡量減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如果您的情緒比較焦慮,可以與您的伴侶、朋友、同事、家人談一談您的感受,尋求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這種傾訴和理解能更快的讓我們恢復良好的工作狀態。

2.適當運動

我們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來調整我們的狀態,研究表明運動對於改善抑郁、緩解緊張情緒有幫助,同時,還能維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由於疫情的影響,我們運動的環境條件有限,但是我們可以做一些比如瑜伽、健身操等對場地限制少的運動。這樣不僅能改善我們的情緒,還能提高我們的免疫力。

3.放鬆訓練

放鬆訓練是一種簡單有效的心理調試方法,是指有機體從緊張狀態鬆弛下來的一種訓練過程,主要就是通過肌肉的鬆弛消除緊張焦慮的情緒,最終目的是使整個機體活動水平降低,達到心理上的鬆弛,從而使機體保持內環境平衡與穩定。

呼吸放鬆法是我們常用的放鬆訓練的方法之一。您可以採取舒適的姿勢坐著或躺下,採用腹式呼吸進行放鬆訓練。在做腹式呼吸前,感受您的正常呼吸模式,因為腹式呼吸需要改變您呼吸的節律﹔躺下或找一個舒適的扶手椅坐下來,放鬆您的全身﹔把您的右手放在胸部,與此同時把您的左手放在腹部。放鬆雙手,感受呼吸時胸部和腹部的運動﹔用鼻子吸氣,用嘴呼氣。吸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外擴張腹部,胸部保持不動﹔呼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內收縮腹部呼氣,胸部保持不動。體會腹部的一起一落。每天堅持5-10分鐘即可。

4. 正念訓練

正念訓練是心理學上常用的調整身心狀態的方法,正念的含義就是不評價不批判的覺察和體會當下的一切。更好的活在當下,與此時此刻保持鏈接。我們常用的方法有正念行走、正念觀呼吸、正念冥想等。我們可以利用碎片的時間進行正念練習,比如上班分心焦慮的時候,我們可以練習正念觀呼吸調整狀態,可以在上樓、走步的時候練習正念行走等。

5. 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如果通過自我調整后,您的狀態還是不佳並且影響您的工作和生活,我們可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全國各地都已開通針對疫情的心理援助的熱線,我們可以在這個特殊時期,用打電話的方式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當然,您也可以採用網上咨詢的方式尋求心理專家的幫助。

我們同在疫情下,保護好我們自己,也是對這場“戰役”的一份貢獻,讓我們以更好的狀態來面對疫情、面對生活,迎接挑戰。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院長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