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錯構瘤:一種腎臟良性腫瘤

王偉

2020年03月06日07: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家會在日常體檢或因其他疾病檢查中,意外發現自己得了腎錯構瘤,因為擔心腫瘤性質,不知是否需要治療,所以到泌尿外科門診咨詢,今天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種腫瘤。

腎錯構瘤是什麼?

腎錯構瘤又稱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異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和脂肪組成,約佔腎腫瘤的3%。它是一種良性腫瘤,所以不用特別擔心。錯構瘤不僅可以發生在腎臟,還可以出現在腦、眼、心、肺、骨等部位。過去認為腎錯構瘤是很少見的一種疾病,近年來,隨著醫學影像學的發展和人們對健康體檢的重視,其檢出率逐漸升高,臨床上腎錯構瘤也較為常見。

腎錯構瘤大多沒有症狀

腎錯構瘤發展緩慢,早期多無症狀,所以常常在體檢時發現,或者在因其它疾病檢查時意外發現。但這並不意味著腎錯構瘤就不會產生症狀。當腫瘤較大時,可出現腰腹部脹痛。錯構瘤富含血管,瘤體組織質脆,容易發生破裂出血,尤其是體積較大的錯構瘤。若腫瘤內或腫瘤周圍出血,可造成腰部疼痛,甚至突發劇痛,嚴重者在短時間內出現休克,血尿較為少見。此外,少數患者還會有一些腎外表現,如面部蝶形分布的皮脂腺瘤、癲癇、智力減退等,見於伴結節性硬化症的患者。

腎錯構瘤的診斷

B超和CT是診斷腎錯構瘤的主要手段,其中CT診斷的准確率更高。腎錯構瘤在B超檢查中一般表現為回聲不均勻,腫瘤內的脂肪及血管部分呈現分布均勻的高回聲區,而平滑肌部分則顯示為低回聲區。脂肪組織與周圍組織間聲阻差越大,產生的強回聲光團越明顯。由於絕大多數的腎錯構瘤瘤體中含有脂肪成分,CT檢查可見密度不均的腫塊,含脂肪組織成分,CT值為負數。

何時才需要治療?

如果確診了腎錯構瘤,那該怎麼辦呢?每年至少做一次B超,隨訪觀察即可。對於腎錯構瘤,當腫瘤較小且沒有臨床症狀時,可暫時不予處理,定期隨訪觀察。但是,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前面提到錯構瘤富含血管,會發生破裂出血,尤其是體積較大時。所以,一般來說,對直徑大於4cm的腎錯構瘤,可以考慮手術治療,首選腹腔鏡下腫瘤剜除術,術中冰凍切片確認病理。如果是遇到惡性腫瘤不能除外的情況時,應行腹腔鏡下腎部分切除術。對於有腎錯構瘤病史、突發腰部疼痛、甚至短時間內出現休克的患者,要想到瘤體破裂出血的可能,需急診就醫。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偉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