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糖尿病眼病,這些知識你要了解!

梅藝璇

2020年03月16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率非常高,對眼睛的影響也非常大。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格外關注自己的視覺健康,對可能出現的糖尿病眼病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什麼是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即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糖尿病常見的兩大並發症中,其一便是微血管並發症,以腎病和眼病為主,而眼病中最突出的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致病機理為血管的病變與增殖破潰,引發視網膜脫離甚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導致視力下降甚至視力喪失。糖尿病患者平均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時間是7∼10年,病變程度取決於患者的糖尿病控制程度。

糖尿病眼病在我國的發展趨勢怎樣?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大約在8000萬∼1億左右,而其中半數患者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重症患者大概佔5%。總體而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病率較高,但重症患者較少。

糖尿病眼病的發病表象是什麼?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沒有主觀症狀﹔中期會發生黃斑水腫,患者視力尤其是中心視力下降﹔重症期間,患者眼底出現新生血管,容易引發眼底大出血,視網膜脫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對視覺健康存在嚴重威脅。

糖尿病眼病日常護理建議有哪些?

首先,糖尿病患者應自覺前往眼科就診,由專業醫生確認是否出現視網膜病變症狀,尤其是老年患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但由於視網膜病變的病程進展較慢,短期惡化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也無需過度焦慮。待疫情結束,再進行專業檢查也來得及。

居家不能外出的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應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避免暴飲暴食,通過科學飲食和合理用藥進行血糖控制,一般來講,糖尿病隻要不惡化,眼病就不會惡化。

其次,堅持健康用眼。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視、手機等電子屏幕,每40∼50分鐘高強度用眼后,應採取遠眺、閉目等方式緩解眼疲勞。同時,保持適當適量的日常運動,有利於增強自身免疫力,調節身心健康。

受訪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趙明威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