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骨關節炎患者超1億,你還在強忍膝痛嗎?

董菁

2020年03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很多老人一瘸一拐地走路,都知道這是年紀大了、關節炎犯了的原因。那麼年紀大一定會患上關節炎嗎?有沒有辦法預防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骨關節炎。骨關節炎又被稱為老年性關節炎,指的是由多種因素引起關節軟骨纖維化、皸裂、潰瘍、脫失,而導致的以關節疼痛為主要症狀的退行性疾病,發病原因尚不明確,與年齡、肥胖、炎症、創傷及遺傳因素等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全世界骨關節病患者已超過4億人。我國骨關節炎患者超過1億,且發病率隨年齡增加而增高。1990年~2010年,我國膝關節炎發病率增長為45%,致殘率位居全球第二位。

有些人認為,骨關節炎就是個老年病,疼痛不明顯不用看醫生。但是如果骨關節出現問題卻沒有引起重視,會導致運動量減少,進而影響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等,形成一系列的惡性循環。

那麼骨關節炎應該如何治療呢?一般採取階梯治療法,主要分為三個過程。

如果剛開始有膝痛症狀時去就醫,醫生會建議做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讓骨關節炎不至於發展得太快。

如果生活方式改變后症狀仍沒有改善,醫生會建議進行醫學檢查,如X光、CT或核磁,評估軟骨磨損的情況,然后吃藥打針。

如果吃藥打針仍不管用,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根據情況選擇關節鏡手術、截骨手術、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一般情況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其他方法均告無效時才做的選擇,因為更換關節可能導致並發症,而且人工關節並不能完全替代原生關節,會導致部分功能的喪失。

因此,膝骨關節出現不適的人千萬不要拖著。早就醫、早發現、早干預,可以緩解關節退化的速度,以免疾病發展到晚期,隻能通過做關節鏡手術、關節置換手術等進行治療。

受訪專家:北京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張耀南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