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肺癌患者如何管理健康?

梅藝璇

2020年03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疫情當前,肺癌患者的后續治療受到一定影響,如何在特殊時期做好肺癌患者的健康管理,對於患者本身及其家屬都很重要。

肺癌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如何處理?

確診的肺癌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后,不要急於前往發熱門診。因為患者本身屬於易感高危人群,貿然前往醫院,受感染風險較大。患者應第一時間與自己的主管醫生取得聯系,通過病症描述判斷發熱原因,排除阻塞性肺炎、放射性肺炎等其他原因造成的發熱后,再決定是否需要前往醫院就診。

長時間佩戴口罩是否會加重患者病情?

口罩對人體的肺部代謝功能存在一定影響,疫情期間肺癌患者應盡量居家康復,減少外出,縮減佩戴口罩的時間。外出購買藥物、診療咨詢等應盡量通過網絡或家屬替代解決。如必須佩戴口罩外出時,患者應盡量選擇常規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

居家治療的患者如何做好日常護理?

清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減少煎炸爆炒等烹飪方式﹔堅持正常作息時間,保持充足睡眠﹔居家期間開展適當適量的健身運動,每天保証1小時左右的鍛煉時間,有助於改善患者肺功能狀態,增強自身免疫力﹔加強自我監測,密切關注自身體溫、用藥細節、治療間隔期的反應、症狀情況等﹔堅持治療方案中的靶向藥用藥方式與劑量,規范化治療,並與主管醫生保持溝通交流。

患者家屬應注意哪些事項?

首先,合理安排陪護人員,尤其是高齡患者陪護,並隨時做好病情記錄。疫情期間,應盡量由陪護人員前往藥房、醫院進行藥物購買、診療咨詢等活動,減少肺癌患者外出。

其次,家屬的話療也很重要,應與患者保持積極溝通,幫助患者保持愉悅心情,同時合理安排居家娛樂休閑活動,分散患者對疾病本身的注意力,感受家庭關愛與呵護。

受訪專家:中國胸外科肺癌聯盟主席支修益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