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寶寶要接種疫苗怎麼辦?

梅藝璇

2020年03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目前,許多寶爸寶媽為了保護寶寶的身體健康,自覺居家隔離,減少外出。但是,疫情期間寶寶要接種疫苗怎麼辦?家長究竟要不要帶孩子去醫院接種呢?

首先,家長要進行權衡,接種的疫苗是否特別緊急。雖然任何疫苗都不建議推后,但特殊時期,疫苗的短期延遲或延長疫苗接種間隔,比如第1針和第2針之間間隔的短期延長,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影響相對有限。

但以下兩類疫苗,建議家長及時全程接種:

1、新生兒乙肝疫苗及卡介疫苗,尤其當產婦攜帶乙肝抗原,新生兒需及時接種疫苗並進行乙肝阻斷。

2、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等,因感染后可能伴有嚴重后果,對生命健康存在較大威脅,建議及時接種。

其他疫苗,如脊髓灰質炎疫苗及百白破疫苗,可以適當酌情推后。同時,家長對寶寶延遲接種疫苗不必太過焦慮。因為目前大多數寶寶居家防疫,被感染的幾率相對較低,但監護人在出入時必須做好個人防護及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

其次,提前聯系所在轄區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相應醫院,咨詢目前是否可以進行疫苗正常接種,以防疫情期間出現暫未開放疫苗接種服務的情況。同時,國家已出台很多疫苗接種的指導性指南,家長可仔細查閱了解相關內容。

最后,帶寶寶去醫院接種疫苗,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提前預約,錯峰接種,避免等待時間過長,減少與他人密切接觸的機會﹔

2、保証寶寶身體健康,不存在嚴重的濕疹、腹瀉、拉肚子等暫時無法接種疫苗的情況﹔

3、准備容易穿脫的衣物,避免在穿脫衣物的過程中耽誤太多時間﹔

4、不需要過多家長陪護,盡量避免人群聚集﹔

5、科學防護,佩戴口罩,若寶寶無法佩戴口罩或沒有適合型號的口罩,可以用紗布替代,隔離飛沫,同時隨身攜帶消毒紙巾,盡量減少公共交通的乘坐﹔

6、接種完成后,選擇相對人少的地方進行留觀,但不要離開接種點,保証出現問題后可以及時找到醫生就診。

受訪專家:首都兒科研究所保健科主任王琳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