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哮喘的這些知識,你都了解嗎?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3月19日08:3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提到哮喘,大家似乎並不陌生,但它對人體的危害你真的清楚嗎?

從整體健康情況和日常生活受影響的程度來說,哮喘對人體健康的長期損害甚至比糖尿病更嚴重。哮喘患者的氣管往往“高度敏感”,會對環境中某些對健康危害甚小的物質反應過度,比如花粉、塵螨和動物毛皮。一旦身體認定某種物質是“異端”,就會對它“過敏”,這種現象被稱為“變態反應”。

哮喘就屬於變態反應性疾病,發病時,身體發生反應的部位可能並不是接觸過敏原的部位,這種反應通常被稱之為“特應性反應”,它是由於白細胞產生的抗體和具有防御功能的蛋白質會在人體各處游走,因此觸發沒有過敏原的部位對此做出反應。

與許多疾病一樣,哮喘也是由多種因素誘發的。基因和環境兩種因素都可能導致哮喘發病,甚至大量研究將哮喘與許多潛在誘因聯系起來,比如空氣污染、食品,還有可以通過呼吸或飲食進入人體的化學物質等。

那麼,哮喘患者應如何做好日常的自我健康管理呢?

首先,避免接觸過敏原。室塵螨就是很常見的過敏原,地毯(尤其是厚厚的羊毛毯)深得室塵螨的喜愛,而配備集中供暖和雙層玻璃的現代化房間更為它們的繁衍提供沃土,所以保持房間通風及定期打掃房間,都可以有效預防哮喘病的發生。

其次,合理膳食。肥胖是誘發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原因之一。肥胖不但會對肺功能造成機械性阻礙,還可能讓氣管變得過度敏感。

最后,體育鍛煉也是減輕哮喘的重要方法之一。日常鍛煉能明顯減輕哮喘的影響,改善哮喘病患者的健康狀況,提高生活質量。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