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虎色變”的傳染性疾病,你了解多少?

陸紅

2020年03月23日16: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流行病多發季節,管理好傳染源、控制好傳播途徑、防患於未然,這些對於抑制傳染性疾病的流行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你對傳染性疾病了解多少呢?

傳染病是什麼?

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是由各種病原體引起的能在人與人、動物與動物或人與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一類疾病。對於有些傳染病,防疫部門必須及時掌握其發病情況,及時採取對策,發現后應按規定時間及時向當地防疫部門報告,稱為法定傳染病。目前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的肺炎屬於乙類傳染病歸入甲類管理。

傳染病的傳播和流行必須具備3個環節,即傳染源(能排出病原體的人或動物)、傳播途徑(病原體傳染他人的途徑)及易感人群(對該種傳染病無免疫力者)。

每種傳染病都由其特異的病原體引起,病原體可以是微生物或寄生虫。包括病毒、細菌、真菌或者寄生虫等。

傳染病如何傳播?

傳染病傳播(transmis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傳染病得以在某一人群中發生和傳播,必須具備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三個基本環節。

傳播途徑包括:飛沫傳染,糞口傳染,接觸傳染,垂直傳染,血液傳染,空氣傳播,氣溶膠傳播。

1.飛沫傳染。飛沫傳染是許多感染原的主要傳播途徑,患者咳嗽、打噴嚏、說話時,下一位宿主因呼吸、張口或偶然碰觸到眼睛表面時黏附,造成新的宿主受到感染。例如:細菌性腦膜炎、水痘、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結核、麻疹、德國麻疹、百日咳等。

2.糞口傳染。由飲食過程可導致進食者感染,主要病原可為病毒、細菌、寄生虫,如霍亂、A型肝炎、小兒麻痺、輪狀病毒、弓型虫感染症。

3.接觸傳染。經由直接碰觸而傳染的方式稱為接觸傳染,這類疾病除了直接觸摸、親吻患者,也可以透過共享牙刷、毛巾、刮胡刀、餐具、衣物等貼身器材,或是因患者接觸后,在環境留下病原達到傳播目的的間接接觸傳播。

4.垂直傳染。垂直傳染專指胎兒由母體得到的疾病。例如AIDS和乙型肝炎等。

5.血液傳染。主要透過血液、傷口的感染方式,將疾病傳遞至另一個個體身上的過程即血液傳染。

6.空氣傳播。可通過空氣傳播的顆粒,一般直徑小於5um,能長時間遠距離散播后仍有傳染性。

7.氣溶膠傳播。氣溶膠是指在空氣中懸浮的顆粒物,顆粒直徑一般在0.01~10um之間。飛沫和空氣傳播都屬於氣溶膠傳播,目前廣泛提到的此類傳播可以理解為短時間懸浮在較小空間內的氣溶膠顆粒造成的傳播。比如帶有感染者糞便的抽水馬桶產生的瞬間氣溶膠,曾有感染者打噴嚏的電梯等小型密閉空間內,雖感染者已經離開但短時間內進入仍有氣溶膠傳播風險。

傳染病的類別

1.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性感冒,肺結核,腮腺炎,麻疹,百日咳,非典型性肺炎等——空氣傳播。

2.消化道傳染病:蛔虫病,細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水,飲食傳播。

3.血液傳染病:乙型肝炎,瘧疾,流行性乙型腦炎,絲虫病等——生物媒介等傳播。

4.體表傳染病:血吸虫病,沙眼,狂犬病,破傷風等——接觸傳播。

5.性傳染病:淋病,梅毒,艾滋病等——接觸傳播。

6.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性肺炎主要以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為主要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傳染病的全科預防:三級預防

1. 一級預防。

病因(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前),既包括針對健康個體的措施,也包括針對整個公眾的社會措施。如果在疾病的因子還沒有進入環境之前就採取預防性措施,則稱為根本性預防。首先尋找傳染病的一級預防就是需要控制傳染源,包括潛伏期病人,早期發現及時隔離好傳染源,消毒環境,注意個人防護,預防疾病擴散。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的追根溯源及對於疾病的治療經驗回顧性總結疾病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需要及時更新,高度重視和執行,從源頭抓起,控制好傳染源播散。

2. 二級預防。

疾病的臨床前期,非傳染病:“三早”(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傳染病:“五早”除了“三早”,尚需“疫情早報告及患者早隔離”,目前新冠型肺炎的“五早”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及時更新的診療指南參考執行。醫院則守住門口,控制入口,入院病人均查體溫和流行病調查進行篩選,進入醫院分診就診,獨立設置發熱門診,門診醫護及工作人員全面防護,發熱門診醫護人員專業防護,發現疑似病例及時上報隔離,經專家組會診及進一步核酸檢測明確診斷,並進入隔離病房進行傳染病的隔離專科治療。

3. 三級預防。

臨床期,及時有效的治療和康復措施。經過臨床診斷標准明確的患者經過傳染病隔離治療得到好轉,有解除隔離指征的患者,在出院后需要到專科門診定期復查隨訪,減緩疾病並發症的發展。若有后遺症者,則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康復治療。

新冠病毒性肺炎又稱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由於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初始多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臨床表現,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表現,多數患者預后良好,部分嚴重病例可出現ARDS或膿毒血症休克等危重症。它的傳染源為新冠肺炎患者和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途徑可以人傳人,以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染為主要途徑,潛伏期1-14天左右。

新冠病毒2019-nCoV對熱敏感,56℃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滅活病毒。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建議佩戴一次性手套,消毒家庭環境。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劑清潔台面,用水溫約60度以上(避免燙傷)的熱水清洗衣物床上用品。

對於個人,要注意調整生物鐘,可以適量運動,保証睡眠質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掩住口鼻﹔沖馬桶時應蓋上馬桶蓋﹔居室注意通風保持房間整潔衛生﹔注意佩戴口罩,盡量少出門、不聚餐、不組織家庭或集體活動﹔注意手衛生﹔居家服不外穿﹔勤洗漱﹔注意不隨地吐痰、咳嗽和打噴嚏盡量不對他人、與人交流保持1米安全距離﹔飯前便后勤洗手等。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全科主治醫師陸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