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牙疼伴有胸悶氣短?小心心梗找上門

董菁

2020年03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有人感覺牙齒疼痛卻不敢就醫,擔心感染肺炎。但是,如果牙痛伴隨著胸悶、氣短、出汗,就要及時就醫了,因為心梗可能會找上門。

那麼,心梗發生之前,有什麼蛛絲馬跡嗎?

對於冠心病和心絞痛患者而言,出現以下變化,需要十分小心:首先,心絞痛的發作時間延長,比如以前是幾分鐘,現在變成了十幾分鐘﹔第二,心絞痛發作的頻率增加,以前一個禮拜發作一次,現在一天恨不得發作幾次﹔第三,心絞痛發作緩解的方式發生了變化。以前犯了心絞痛,休息一會兒或是含一片硝酸甘油就能好,而現在休息不能緩解,含一片硝酸甘油不行,兩三片才能解決問題﹔第四,心絞痛發作的誘因發生變化。以前有些病人爬樓梯后會感覺疼痛,這種屬於勞力型心絞痛,現在出現了夜間或者休息時間發作的,就要高度警惕心梗找上門。

對於沒有診斷為冠心病的人,如果胸前的兩條線(肩鎖關節連線和兩條腋中線)所在的區域初次出現疼痛的,同時伴有胸悶、氣短、出汗症狀,則要注意啦。

不是所有人在心梗發作前都會感覺心絞痛,有些人表現為暈厥,有些人表現為心衰,有些人表現為牙齒或頸部不適。這時就需要密切觀察,看看是不是伴有胸悶、氣短、出汗,以及原因是否為勞累、著急、生氣等,如果都符合,則需要及時就醫。

近年來,心梗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引發了廣泛關注。那麼,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預防心梗呢?

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需要規律服藥,勤測血壓、血糖,把危險因素控制好,遇到心絞痛及時就診。

對於普通人而言,需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暴飲暴食、抽煙飲酒需適量,不要大魚大肉,盡量多活動、多喝水。

最后,需要提醒年輕人:冠心病不是老年人的專有名詞,一定不要透支年輕的資本,適當處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壓力,盡量減少暴飲暴食和不良的生活習慣。

受訪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楊清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