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心梗患者如何做好二級預防與居家護理?

李慧博

2020年03月24日09: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人過上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宅家生活,殊不知運動量的缺乏、油膩的飲食、無節制的吸煙喝酒都會讓心肌梗死的發生概率大大升高。此時,很多慢性疾病患者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即使生病也不敢去醫院就醫。疫情之下,如何預防心梗的發生呢?心梗患者如何居家護理?

平時所說的心肌梗死,大部分是動脈粥樣硬化加重,斑塊破裂后形成血栓,血栓堵塞血管,引起血流消失,導致心絞痛持續發生,引起心肌壞死。我們熟知的“三高”人群,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

疫情期間,對於普通人群而言,預防心肌梗死的發生,主要在於將致病的危險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圍,比如血壓、血脂、血糖要達標。另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鍛煉、充足的睡眠、平衡的心態,還要戒煙限酒等。

對於心肌梗死患者來說,做好二級預防尤為重要。二級預防是指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患者,為了防止再次發生心血管事件而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藥物方面和非藥物方面。

首先,心梗患者要按醫囑服藥,不能私自停藥或者減量。比如做過支架的患者不要隨意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否則容易發生支架內血栓形成﹔他汀類藥物對動脈粥樣硬化的穩定性有效﹔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能改善心功能,防止心臟重塑和變形﹔如果患者沒有禁忌,建議長期服用β受體阻滯劑,這樣能改善心功能,降低心梗復發率。如果需要調整用藥,應咨詢醫生,因為個體化治療非常重要。

其次,對危險因素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是影響心肌梗死患者預后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控制不好,疾病可能會卷土重來。比如相對年輕的糖尿病患者,病史比較短,建議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內﹔如果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病史比較長,又擔心出現低血糖,可以把指標放寬,控制在8%以內。

再次,心梗患者要遵循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低糖飲食原則。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密切相關,膽固醇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塊。如果患有高血壓,要低鹽飲食。對於心梗患者來講,不管是否患有糖尿病,都要低糖飲食。研究顯示,大約2/3甚至更多的心梗患者會發生糖代謝異常,出現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的可能性比較高。

特別強調,切忌暴飲暴食,尤其是大量、高脂飽餐,要控制飲食速度和量。

另外,疫情期間不易外出,很多人會選擇小區戶外運動,而此時正處於冬春交替時節,氣溫變化比較大,所以不建議6:00~12:00外出活動,因為此時交感神經較興奮,天氣比較涼,也是發生心血管事件最常見的時段。可以選擇下午比較溫暖的時候外出做有氧運動,比如走路,可以5分鐘熱身,然后走20分鐘,建議一周運動5次。

受訪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李永樂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