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后呼吸困難?警惕自發性氣胸的產生

瞿勇強

2020年03月24日09:4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氣胸是一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氣胸的本質是肺泡的破裂,對於瘦高的青少年、有吸煙史或者高強度體力工作者來說,尤其要警惕氣胸的出現。

自發性氣胸是如何產生的?

自發性氣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組織和臟層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疱、細微氣腫疱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氣管內空氣逸入胸膜腔。簡單來說,流程就是:肺泡破裂、胸腔進氣、壓迫肺臟、呼吸困難。

使得肺泡破裂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肺泡由於各種原因變得脆弱﹔二是出現了力的作用,讓它破裂。還原到生活場景主要有以下幾點:

1.青春期發育過快:長高的同時,肺的發育沒有跟上,導致肺泡受到的張力過大。

2.天生肺泡脆弱:如果父母有自發性氣胸史就要格外注意。

3.吸煙:吸煙會讓肺泡處於危險之中。

4.劇烈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都會讓肺泡受壓過大或牽拉肺泡,致使破裂。

5.伴有肺部疾病:如慢阻肺患者。

遇到自發性氣胸該怎麼辦?

任何時候,如果感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活動困難、休息無法緩解,不論是否是氣胸,都應該立即就醫。自發性氣胸的治療在現代醫療的背景下並非難題,包括對因治療和對症治療。對因治療是指補好肺的“漏洞”﹔對症治療指把胸腔的氣排出,讓肺有空間擴張。

氣胸雖然不難治,但有超過一半的自發性氣胸患者會復發。氣胸是肺泡的破裂,那麼在預防措施方面,也要圍繞肺泡的保護,在“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多加注意:

1.衣:穿衣保暖,從根本上說還是要預防肺部的感染。秋冬季節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此時應做好處於密集人群中的防護,口罩是必備。

2.食:雖然沒有預防氣胸的食物,但為了避免肺泡的破裂,我們可以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另一方面,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肉類、堅果等食物,也可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

3.住:吸煙的危害人盡皆知,即使自身不吸煙,也要警惕二手煙的危害。

4.行:前往高原地區時,由於氣壓差的變化,肺泡也會變得脆弱。

最后,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過度緊張,也不能完全放鬆警惕。適當進行慢跑、廣場舞、太極拳等強身健體的運動,以此來增加免疫力。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