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添加輔食中的這幾個問題,不愁寶寶不長個

馬揚

2020年03月31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6~12月齡的寶寶除了繼續喝奶以外,開始逐漸進入這個世界的多種美食之旅。然而新手媽媽們第一次給寶寶喂輔食時,總會被各種問題困惑。今天給大家解答幾個關於寶寶輔食喂養中的常見問題,新手媽媽們快來看看吧。

乳制品和輔食怎樣搭配

如果寶寶已經養成了按頓喂養的好習慣,添加輔食放在下一頓奶之前嘗試更為合理。如6個月的寶寶8點喝奶20分鐘,下一頓喂奶時間為11點半到12點之間,媽媽可以在11點半先給寶寶喂30毫升高鐵米糊,然后用奶來補足這一頓,而不是在10點時添加米糊,11點半喂奶。這樣做能很好地模擬寶寶胃部的充盈~排空節律,有助於讓寶寶知道什麼是真正吃飽了、什麼是真正的飢餓感。

6~12月齡寶寶每天的奶量為600~800毫升,跟月齡呈相反態勢,即月齡越大,奶量在此范圍內逐漸減少。添加輔食的次數從開始的替代1頓奶到逐漸替代2~3頓奶。媽媽們可以根據自己寶寶的實際情況調整。

泥糊狀食物要吃多久

在輔食添加過程中,泥糊狀食物是被媽媽們提及次數最多的食物,寶寶從液體食物向半固體、固體食物過渡,泥糊狀食物功不可沒。米粉糊、蛋黃泥、胡蘿卜泥、玉米泥、蘋果泥、香蕉泥、肝泥、魚泥等,總之就是各種泥狀食物。

但是過猶不及,泥糊狀食物其實是過渡期食物。隨著寶寶口腔功能的提升,牙齒的萌出,需要從泥糊狀食物再慢慢轉換成顆粒狀食物、小塊狀食物,增加食物在寶寶口腔內的咀嚼、研磨和初步的消化。一般來說,10月齡之前應該完成從泥糊狀食物到顆粒狀食物的轉換。如果泥糊狀食物吃的時間太長,會影響寶寶口腔咀嚼、吞咽功能的發育,也是寶寶乳牙萌出延遲的一個原因,寶寶口腔功能發育緩慢對語言發育也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還沒長牙的小寶寶會用牙齦去進行咀嚼和研磨。

怎樣讓寶寶吃雞蛋

雞蛋是營養非常全面的食物,但同時也是引起我國寶寶過敏排行第二的食物(排行第一的是牛奶),因此媽媽們先通過寶寶添加其他輔食的情況排查一下是否有食物過敏,略晚一些添加雞蛋,可以放在肉類輔食添加完成之后。添加的時候先從蛋黃開始逐漸過渡到全蛋。有家長會疑問,添加蛋黃是先從1/8還是1/4個開始,如何精確地切出1/8或者1/4個蛋黃,其實可以根據寶寶進食情況自行決定,沒有統一標准。

此外,水產類食物由於富含鋅元素和DHA等營養素,也可以給寶寶逐漸引入,引入時也要一樣一樣來,由少到多來,觀察寶寶各種表現——這個注意事項需要再次重申,重中之重是過敏高風險的海鮮類食物。

資料來源:中國婦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倪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王天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