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護好心臟腎臟?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這些

尹嘉珂

2020年03月31日08: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說到糖尿病,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進而導致失明、截肢、腎功能衰竭、心力衰竭等,甚至是死亡。那麼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呢?為什麼許多疾病的高危人群都有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的高發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體力活動的明顯減少導致超重、肥胖等現象的發生。在這種情況下,糖尿病“趁機而入”,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染。 比如近期較為嚴重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糖尿病患者感染后更容易成為重症患者。

為什麼糖尿病會對心血管系統帶來一定程度的損害呢?首先,高血糖本身對於血管就是有害的,由於血糖是隨著血液流遍全身,血糖超過一定水平會損傷到我們的血管內皮,進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脂質沉積,使血管變得狹窄不規則。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缺血、血栓等症狀。另外,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壓等其他異常,對血管會造成一定程度損害,甚至會導致血脂紊亂。

糖尿病患者出現哪些症狀,就得注意心血管疾病呢?首先,男性年齡超過55歲,女性年齡超過60歲,血脂異常、膽固醇水平提高、高血壓、蛋白尿、吸煙、超重、肥胖、家族有心腦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一般被認為是“心腦血管疾病和腎病”的高危人群,發生此類疾病的風險更高。其次,出現胸悶、氣短、眩暈、精神恍惚、昏倒、動脈狹窄及血管出現斑塊、間隙性跛行等症狀,也可能存在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對於預防、治療心血管疾病,嚴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壓至關重要,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還要適當使用抗血小板藥物以減少血栓的形成。

除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對腎臟的損害也不容忽視。首先,高血糖會損害我們的腎臟。同時,60%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對於腎臟也有很大的影響。其次,血脂異常、肥胖等對腎臟也會造成一定的傷害。除了嚴格控制血糖血壓之外,定期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專家建議,每年至少檢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有尿微量白蛋白增高,意味著發生腎臟、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增高,甚至死亡的概率也會增高。這種情況下,更應做好治療防范措施。

在飲食方面,專家建議做到低鹽、低脂、低膽固醇、低熱量,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清淡飲食不油膩”。此外,還應控制食物攝入量,吃到“八分飽”即可。當然,適當的體力活動也是不可或缺的。每天至少進行半個小時中等程度的體力活動,一星期至少五天最為適宜。如已出現腎臟等病症,則需控制蛋白攝入量,多食用來自魚、蝦、牛奶等的高質量動物蛋白,盡量減少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的攝入。

疫情期間,更要注意身體健康。合理運動,微微出汗即可。如有身體不適,可以首先在互聯網醫院進行問診。空腹血糖超過17mmol/L的患者,請及時報備就醫。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