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醋泡腳能治腳氣,是偏方還是真有效?

李慧博 邢月婷

2020年04月03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腳氣作為一種足部的皮膚疾病,聽起來遠遠沒有心臟、大腦、動脈或其他臟器的疾病那麼嚇人,但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難以逃過。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會得腳氣,但是卻不知如何治腳氣,然而小小的腳氣如果拖著不處理或以不當的治療方式敷衍了事,也許會引起始料未及的嚴重后果。

大家都聽說過用白醋泡腳可以去腳氣,那麼這個說法可信嗎?白醋泡腳真的可以治腳氣嗎?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通過用白醋泡腳的方式去腳氣是有一定作用的,但隻適用於那些腳氣情況比較輕的患者。對於情況嚴重者還是需要及時就醫,按照醫囑用藥。

腳氣是由於致病性真菌感染而引起的,不論人體質好壞,都可能出現腳氣病。尤其是在濕熱的環境中,真菌的感染會更加的迅猛,這也就是為什麼夏天是腳氣的多發季節,同時腳氣的病狀也會更加的嚴重。

中醫認為,白醋具有消腫痛、散水氣的作用,還可以止痒收斂,所以說用白醋泡腳是可以去腳氣的,即白醋泡腳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泡腳時在水中加入一些白醋,然后跟平常泡腳一樣就可以起到很不錯的殺菌作用。

這是因為真菌的生長環境是需要在中性偏鹼的地方,對於真菌來說,如果處於酸性的環境下,它的繁殖力會相對減弱。我們的身體在剛開始出汗的時候是屬於酸性的,但是如果一直持續出汗的話,其環境就會變成中性。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沒有及時清理干淨汗液,這就正中真菌“下懷”了。

我們都知道,白醋是屬於酸性的物質,在用白醋泡腳的時候會讓我們的腳上的環境變成酸性,這樣一來就會改變腳上的環境,真菌的繁殖就會受到一定的抑制,白醋泡腳治療腳氣的效果就是這樣來的。

白醋洗腳有很多好處,既能治療腳氣,還可以改善腳部肌膚。但需要提醒的是,用醋泡腳針對的是那些腳氣比較輕的患者,如果你的腳氣已經非常嚴重了,用醋泡腳的效果是比較輕微的,所以建議腳氣嚴重的患者尋找專業的醫生進行治療,早日摒除腳氣帶來的煩惱。

本文由桂林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熊繼發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