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飲食重在“清”,教你四招食療秘籍

丁亦鑫 黃亞鑫

2020年04月03日11: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清明節將至,我們除了祭祀祖先、緬懷親人,也要把握好這一時節,做好健康保養。那麼清明節前后應該如何通過食療養生呢?這幾個方法教你“吃”出健康。

一、飲食以清補為主

清明時節腎氣漸弱,心氣漸起,肝氣正旺,因此飲食要清淡,以清補為主,可多吃些柔肝養肺的食品,如薺菜、菠菜、山藥等。其中,薺菜有利肝和中的功效,菠菜可利五臟、通血脈,山藥有健脾補肺之功。此外,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醫認為,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

二、少食“發物”

清明正值肝陽上升時節,亦是關節炎、哮喘、精神病等慢性疾病易復發之時,因而要少食易“發”的食物,如海鮮、竹筍、羊肉、雞肉等。

三、適當服用滋補之品

此外,還可適當服用一些滋補之品,如銀耳能夠潤肺生津、養陰柔肝。韭菜性溫升發,也是不錯的選擇,適當食用可增加人體胃腸蠕動,清理血管垃圾,還可補益肝腎以增強人體抵抗力,但有積火、痰濕者不宜食用。

四、食用青團有講究

青團作為清明節的傳統食物受到人們的廣泛喜愛。但需要注意的是,青團務必經過加熱后再食用,因為青團中的糯米冷卻后容易反生,極不利於消化,而且其中的營養結構也會被破壞。需要注意的是,青團不要和肥肉一起混吃,糯米與油脂混雜在一起會加重腸胃負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此外,以下四類人群要慎用青團:

老年人和小孩。青團的主要原材料是較難消化的糯米,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較弱,吃青團無疑是給他們的消化系統“雪上加霜”﹔

胰腺炎和胃炎患者。青團中的糯米會導致這些炎症的復發或病情惡化﹔

糖尿病患者。青團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現在許多商家推出的青團所含糖分“與日俱增”,糖尿病人食用青團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病科主任醫師謝培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丁亦鑫、董菁)